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临港集团重组迈步 增发购买形式收购两公司

    继农工商、陆家嘴国资整合积极推进后,临港集团的内部整合也开始启动了。6月22日,临港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上海临港(600848.SH)董事会通过重组方案,拟以增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形式,实现大股东资产注入。

    证监会减持新规
    证监会减持新规

    上海临港拟以14.07元/股的发行价格,向浦江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浦星公司100%股权及双创公司85%股权。这两项资产的交易预估值为16.5亿元。

    海通证券认为上海临港此次重组预案,同时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长、国企改革和业务协同三大目标。从参与方资金属性、经营特点看,配套融资战投引入既包括国有资本、又包含有限合伙和外资成分。不失为当前国资改革经典案例。

    东方证券分析师竺劲指出,上海临港作为上海国资委下属唯一园区企业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拥有松江园区、康桥园区、南桥园区以及自贸区洋山港(陆域)部分四大园区,土地储备丰富,集团最初主要承担上海临港产业区的建设工作,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上海全市仅有崇明和嘉定两区未进入,并向江苏盐城、浙江海宁等地异地扩张。

    此次公告收购浦江园区已迈出集团注资承诺的第一步。值得关注的是,临港集团上市平台体外仍有接近80%的资产待注入,未来仍有机会通过外延并购实现快速发展。

    大股东资产注入第一步

    在购买前述两家公司股权的同时,上海临港拟以14.07元/股的价格向莘庄工业区、诚鼎新扬子、东久投资、盛睿投资、上海并购基金等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亿。募资将主要用于浦江高科技园三个地块项目建设。

    海通证券指出,重组预案显示,国有资本在本次募资中占比最大(占65.29%),有力保障国有资产控股地位。同时引入具备产业地产开发背景的东久投资、普洛斯等外资企业,将对上市公司未来与国际先进产业地产投资方加大合作。外部有限合伙企业的引入,有利股东结构多元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