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欣泰电气成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未来不可重新上市

    由于公司欺诈发行被证监会查实,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更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昨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宣布,证监会正式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作出处罚,深交所将启动欣泰电气退市程序。根据相关规定,欣泰电气不可重新上市。

    欣泰电气成退市第一股
    欣泰电气成退市第一股

    事件

    欣泰电气强制退市程序启动

    昨天,证监会正式完成对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的调查审理工作,依法向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宣布,对欣泰电气及其17名现任或时任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并对欣泰电气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温德乙,时任总会计师刘明胜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认定的违法事实:欣泰电气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具体表现在,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刘明胜向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再还款冲回。二人商议后,温德乙同意并与刘明胜确定主要以银行汇票背书转让形式进行冲减。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此外,欣泰电气上市后披露的报告中也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据了解,深交所将在证监会对欣泰电气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启动欣泰电气退市程序。

    兴业证券“连坐”罚没近5800万

    同时,证监会已对相关中介机构采取调查,对兴业证券和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发送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由于兴业证券在推荐欣泰电气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过程中,未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未勤勉尽责地对欣泰电气IPO申请文件进行审慎核查,证监会对兴业证券下发了巨额罚单。

    一方面对公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与此同时,还对相关责任人兰翔、伍文翔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并且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