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回应亏损质疑 营收能力未现下滑

    近日,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解读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时,携程表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公司一季度出现亏损,但这并不代表公司的营收能力出现下滑。

    携程回应亏损质疑
    携程回应亏损质疑

    携程在解释第一季度的11亿元净亏损时介绍,主要是投资去哪儿后向相关方支付一次性股权报酬费用所致。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上述亏损和支出必须计入当季财报。如果扣除上述影响,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2.57亿元(Non-GAAP),较去年同期的3300万元(Non-GAAP)大幅增长。

    携程进一步介绍,根据GAAP,公司当季计入的股权报酬费用约为12亿元,这一费用为一次性费用,后续将不再计入公司财报,这意味着这一支出将不会对公司后续财报产生影响。对此,携程首席财务官王肖璠预计,今年二季度公司营业利润最多可以达到1亿元(GAAP)。

    数据显示,在GAPP下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4亿元,同比增长80%,净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80%。各项业务中,酒店预订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70%;交通票务服务收入19亿元,同比增106%;旅游度假业务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41%;商旅管理业务收入1.16亿元,同比增25%。

    携程还介绍,一季度财报创下了携程单季度的最高收入,还反映出公司良好的增长势头,而GAAP下一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73%,2015年同期为70%,说明公司的经营状况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在携程公布一季度财报后,其股价表现平稳,目前保持在每股40美元左右,较发布本季财报前,并未出现大幅下跌。市场分析认为,受财务规则影响,携程GAAP下本季出现亏损,但其各项营收指标却增长明显,说明携程发展势头良好。多数市场机构和投资者目前对携程前景看好,高盛就认为,携程盈利能力值得肯定,并预计其2017财年运营利润率将达到30%,远高于2014财年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