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经济电影工业亟待形成“机车+车厢”产业链

    7月2日笔者有幸被邀参加了《摇滚藏獒》的电影评论会,这样一部融合东西文化而又突出中国元素的动画大片,相信会有非常好的票房收入。虽说在电影评论方面是个门外汉,但笔者还是想探讨一下电影产业中后电影市场的培育与开发。

    新经济亟待电影产业链
    新经济亟待电影产业链

    从物流与供应链的观点出发,在好莱坞工业体系的营造中,后电影及衍生品市场才是商业电影最为关注的核心目标,“电影+”所带来的旅游市场、游戏产品、玩具产品、创意产品和服饰产品等市场前景广大,而融合文化、知识、品牌、角色和故事要素的电影则是整个“电影+”产业链的牵引机车,随后的电影衍生品市场就是被牵引的各节车厢,从中可以收取“车票”盈利。

    而中国的电影工业亟待形成类似完整的“机车+车厢”产业链。一部电影的好坏固然重要,但成功地把一个成熟完善的后电影产业链有选择地移植到中国才是最重要的。目前,国内华谊、光线、博纳、万达等影视公司虽然发展迅速,但市场地位和竞争体量还难以对抗好莱坞六大公司,后电影及衍生品市场更是难窥全豹。但资本的强流动性有助于中国公司与好莱坞公司的融合,中国公司有机会学习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工业体系并加以发扬光大。

    中国电影产业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阶段。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0%,稳居全球第二大市场,未来一年内甚至有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票房龙头,而国产影片票房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海外收入也创造了27.7亿元,同比增长48.13%。目前,国内每年拍摄电影600余部,影院屏幕达到2万块,资本市场上更是一片火热,各类投资给中国电影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好像真的来了。

    随着全球市场萎靡、大宗商品断崖式下跌、国际贸易收缩,全球性产能开始出现过剩,导致我国实体经济下滑,且低迷状态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各路资本包括热钱纷纷从实体经济抽出,涌入金融、文化、体育等非实体经济板块,尤其是电影板块受到了极大的追捧,电影市场成为低迷经济中的最大亮点。特别是由于互联网企业快速引入与广告植入产业蓬勃发展,使得依靠明星、名导和题材炒作、P2P模式等的影片在开拍前就可以通过植入广告或者众筹收回投资成本,院线的票房收入几乎就是纯利。

    按照2015年增长趋势,未来每年在电影制作上的资本需要就高达200亿元以上,但中国电影市场中目前的资本来源往往是热钱和游资,追求快餐式的即时回报,因此也存在极大的投资风险和产业风险:一是票房收入过于集中,2015年16部影片票房总计164亿元,占国产片票房的60%,而其余公映的不到300部影片则瓜分剩余的4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