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复牌跌停 三机构席位出逃3900万元

    万科A股4日复牌,全天一字板跌停,截至收盘卖一档封单超过777万手。按21.99元的跌停价计算,封单市值达171亿元。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3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约3906万元,占万科当天总成交额的41.6%。同日,华润发布声明称,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华润声誉的负面影响。华润将对其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

    万科复牌跌停
    万科复牌跌停

    机构席位出逃

    4日早盘万科A集合竞价结束时,跌停板的封单超过630万手,开盘后封单持续增加,全天共成交9381.59万元。不过,万科H股万科企业(02202.HK)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反弹走势,在开盘微跌后快速冲高,盘中最高上摸至16.66港元,收报16.22港元,涨幅达6.71%,全天成交8.22亿港元。

    市场人士表示,万科A去年12月停牌后,其H股一直正常交易。万科H股此前下跌幅度很大,目前属于修复性反弹,也可能反映了投资者对万科控制权纷争有转机的预期。

    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在当天万科A卖出金额排名前五位的交易席位中,排名第二、三、五位的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净卖出1979.35万元、1266.62万元、659.70万元,合计约3906万元。此外,中投证券和兴业证券的两家营业部席位合计净卖出近3000万元。不过,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净买入423.09万元和118.75万元,分别位列买入金额的第一和第二位。

    按照此前万科披露的数据,宝能系持股成本应该在17元左右。此前有宝能系人士表示,不排除股价走低后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作为个别事件,万科A的跌停并未影响A股整体市场情绪。A股4日放量上行,资金活跃度明显提升。

    华润援引专家意见书

    万科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刘元生4日向多个部委发出实名举报信,对“宝能系与华润到底有多少合作项目?双方到底有多少重大利益关联?双方在哪些事项上达成了一致行动的交易?”等问题提出质疑。对此,华润集团发布声明称,举报信中提及的相关内容,华润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监管机构做过汇报和沟通,有关信息已向公众披露。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华润声誉的负面影响。华润将对刘元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华润的声誉。

    当天,华润集团以《6·17万科重组预案是否获通过?法学专家论证会形成了最权威的法律意见书》为题发布消息称,3日,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会同北京大学企业与公司法研究中心邀请国内13位权威法学专家召开了“万科股权争议论证会”,就董事会决议效力、一致行动人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形成专家意见书。与会专家包括江平、刘俊海等。

    专家们形成了的法律意见包括:万科独立董事张利平提出回避表决的理由不符合法律及《万科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6月17日董事会决议实际上并未有效形成,按照现行法的规定股东可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决议;就委托方提供的材料以及迄今为止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暂无证据表明华润公司与宝能公司应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股权分散且以创始人为管理核心的上市公司要避免产生内部人控制、忽视股东合理诉求与合法权益的现象发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遵守法律、章程及公司内部规定,董事(含独立董事)个体不宜擅自披露未公开信息,泄露公司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