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预测6月CPI回落 宽财政稳货币应成政策取向

    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部分蔬菜价格大幅下降,猪肉价格涨幅收窄等因素影响,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或回落至2%以内。专家表示,“宽财政、稳货币”应成为短期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

    预测6月CPI回落
    预测6月CPI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6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持平、下降的种类分别占比33%、36%、30%,上涨的幅度普遍不大,下降的幅度较大。

    蔬菜类价格环比延续回落趋势,主要蔬菜价格全部下降,整体环比平均约-11%,比上个月降幅收窄,部分蔬菜价格环比超过-20%;猪肉和鸡、鸭等禽肉类价格环比小幅上涨,牛、羊肉价格下降;水果类价格小幅上升;植物油、粮食价格保持平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6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9%到-1.5%;同比涨幅降至4.4%到4.9%之间,涨幅比上个月收窄。近期服务及消费类价格呈现低位环比上涨趋势,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可能在1.1%到1.2%。6月翘尾因素1.1%,基本与5月持平,翘尾因素不再继续攀升。综合判断,2016年6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至2.1%之间,取中值为1.9%,比上个月小幅下降。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预测,6月份CPI同比增速为1.7%,他表示,从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的中上旬高频数据来看,此前持续上涨的油脂价格也小幅下降,猪肉涨幅连续第二个月缩小,预计食品的环比增速为-1.4%,非食品环比为0%,CPI环比为-0.3%。

    据了解,今年前5月CPI累计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的物价运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随着天气转暖、供应增加,鲜菜价格大幅回落;二是猪肉价格维持高位,牛羊肉价格基本稳定;三是服务价格稳中有升。

    与消费品价格涨幅放缓不同,服务价格涨幅扩大,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后,农村转移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加剧,进而“人口红利”衰减、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的客观现实。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