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月CPI回落超预期 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

    意料之中,3月CPI同比涨幅出现回落,意料之外,回落的幅度超预期。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2.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此前市场普遍预期3月CPI涨幅在2.5%左右。

    CPI涨幅出现回落
    CPI涨幅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数据时称,CPI涨幅回落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食品价格节后回落较多,加之节后集中出行减少,交通旅游价格大幅下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长途汽车票价格也均下降。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2月份CPI同比增速2.9%,可能是年内的最高值,关注焦点在于未来短期内CPI回落的程度,这关系到通胀预期的变化。3月份CPI出现明显回落,不过受中美贸易争端和南美产区产量下降影响,大豆价格出现显著回升,带动农产品价格整体有所上涨。食品价格同比边际回落,但仍在通胀区间内。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认为,今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全年CPI同比的中枢不会超过2.5%,仍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更谈不上是高通胀,物价将不会成为年内宏观政策重点关注的目标。

    CPI月度涨幅有所波动,但总体平稳。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延续了温和上涨态势。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指出,尽管受当前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国内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价格运行会出现一些波动,但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是有基础的。市场供需保持基本平衡,物价运行总体稳定,既说明国民经济总体运行较为健康,也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