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易拍被曝闭店裁员 限迁拖累还是模式漏洞?

    高歌猛进的B2B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被曝闭店裁员,无疑是对二手车电商泼了一盆冷水。车易拍昨日传出内部邮件,称公司决定自7月1日起,关闭所有有过度配置的分公司的车源业务及其支持体系,相关的车商业务交由车商运营团队统一负责。二手车限迁政策松动之际,车易拍反而收缩门店,到底是限迁政策拖垮的还是模式本身就“有坑”?

    车易拍被曝闭店裁员
    车易拍被曝闭店裁员

    闭店裁员

    车易拍内部信显示,由于限购城市和非限购城市的运营模式和成长速度差异很大,去年“盲目快速”扩张对各地分公司的基础配置和固定投入过大,所以选择关闭在盈利预期上仍然需要继续大量投入的分公司及其支持体系。对于上述消息,车易拍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车易拍确实将在7月关闭一些城市的分公司,并将转交由车商业务处负责,但内部邮件外泄在公司控制以外,业务上的变动细节尚不方便披露。

    根据车易拍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检测上架车辆约65万辆,成交额近180亿元,同比增速超250%,在北京市场占有率约15%,布局全国15个分公司和25个业务处。车易拍方面称,将关闭的是限购城市,并且人力、物力消耗较大,业务量小的城市分公司。

    断臂自救

    交易量井喷与资本注入过后,二手车电商开始自我反省。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2016》显示,去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量101.2万辆,同比增长67.2%;二手车电商交易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74%。市场高速增长,推动大量二手车电商迅速发展,同时也让行业氛围变得浮躁。

    车易拍创始人杨雪剑在内部信中直言,过去两年中,中国整个二手车行业“风口”说甚嚣尘上,车易拍也盲从投入到“军备竞赛”似的扩张和补贴战中。但事后发现,各地分公司迅速膨胀,人员、场地和固定资产配置并未带来真正规模性的价值创造。所以决定脱离对片面追求交易量规模的盲从,以“健康”的经营方式追求整体盈利。

    车易拍将此次战略调整视为团队在行业自我泡沫的狂欢中率先清醒的表现。但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质疑,此次规模收缩或是车易拍在融资方面出现问题。有知情人士爆料称,车易拍账面资金吃紧,目前仅能勉强支撑3个月。对此车易拍方面表示,新一轮融资消息将很快发布,但盲目花钱冲交易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车易拍在2015年完成了1.1亿美元D轮融资和近1亿美元的D+轮融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