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威海银行跻身IPO窗口排队 分行违规遭银监会罚款

    江苏银行的IPO破冰成功,无疑对于其它地方银行冲击A股重拾信心,证监会首发名单中的排队银行家数在经过近几年的缩减后,自今年起也开始扩容。地处山东的威海市商业银行(下称威海银行)成为了最新一家入选A股排队的城商行。

    威海银行违规遭银监会罚款
    威海银行违规遭银监会罚款

    然而就在威海银行行积极准备上市之际,其却因“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突然收到银监会的一纸行政处罚通知。对于此问题,威海银行董办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做出明确说明。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银监会近期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中,因与威海银行违反相同法规的银行并不在少数,而这种不合规操作可能产生的风险,也可能成为日后监管部门查处的重点。

    威海银行跻身IPO排队名单 拟赴上交所发行13.9亿股

    自2007年起,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以及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集中上市后,城商行似乎与A股市场绝缘了。长达九年时间里,尽管IPO公司层出不穷却再没有一家城商行登场亮相,如今这一尴尬处境随着江苏银行IPO获批而将有所改变。证监会已于日前核准了江苏银行的首发申请并将于6月29日正式申购。尽管11.54亿股的A股发行规模,相比此前拟发行股数上限减少了逾半数,但江苏银行IPO闯关成功也为筹备上市的地方银行打了一针强心剂。

    从今年以来,A股IPO排队银行数量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萎缩之后,已然转为日益壮大。不但徽商银行、盛京银行这些为H股上市而一度退出A股IPO的银行欲重返A股,威海银行也做为新军进入了排队名单。

    去年6月份,威海银行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威海市商业银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并上市的发行方案》等一系列与上市相关的议案,宣布进军A股资本市场,并于当年相继取得银监部门、国资委等上级部门关于该行A股IPO的相关批复,今年跻身证监会A股首发排队名单无疑是该行向A股上市目标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威海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该行拟赴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9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约55.62亿股,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山东高速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该行19.67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7.15%,为该行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2015年年末,威海银行总资产1512.78亿元,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5.8亿元。

    对比证监会定期披露的IPO排队名单不难发现,这份名单中的排队银行数量一直在变化,始终处于“有进有出”之中,此次威海银行的加入,则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首次亮相的A股排队银行新军,目前该行在证监会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阶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