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管理层冲突日益激化 多方试图参与控制权博弈

    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和华润两大股东的冲突,日益激化,一场例行年度股东大会,最终成为双方公开对峙的战场。在同股同权的A股市场,占据少数股权的管理层,试图维护自己的意志与价值观,而大股东秉持程序正义,试图参与控制权的博弈。本该是一场最没有悬念的年度股东大会,却仍充满变数。

    万科管理层冲突日益激化
    万科管理层冲突日益激化

    在股东大会上审议表决的五项议案中,仅财报、分红方案和续聘会计事务所三项议案得到通过,而董事会报告与监事会报告,因宝能和华润两大股东的反对票而被否决。

    对于万科管理层而言,这等于被股东全面否定。此次股东大会,管理层的种种表态,似乎已提前预料到表决结果。

    王石正在发生变化

    6月27日,下午,在大会现场,王石展现出他谦卑的一面,对宝能系掌舵人姚振华道歉,并且针对沟通不畅原因,向中小股东鞠躬致歉,此前王石则对举牌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倨傲不恭,公开声明不欢迎其成为大股东,他的偏见还曾经泛化地指向多数民营企业。不过在股东大会现场,他也并不退缩,强调大股东不可以为所欲为,并表示自己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也相信“监管对此会有表态”。

    宝能提议罢免所有董事与监事后,王石与管理层无路可退,参会的中小股东与机构股东选择不断发声,力挺管理团队,数位股东表达了了对宝能与华润实为一致行动人的质疑。

    一个细节值得注意,一位小股东发言表示,宝能指责万科是内部人控制的企业,其实有些国企和央企才是内部人控制。话音刚落,坐在主席台的王石会心一笑并鼓掌示意。

    在本次股东大会召开的3个小时之前,两千多公里外的天津“达沃斯论坛”会场内,宝能系掌舵人姚振华,正在认真倾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讲话,颇有运筹帷幄姿态。

    彼时,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场内对记者《棱镜》表态:“只要有利于深圳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我们国资委就支持。”

    攻守之势早已明朗,华润公开反对重组与质疑董事会通过决议的合法性;宝能随即提议罢免董事与监事;再到股东大会董事会与监事会报告被否决。对于未获得董事席位的第一大股东宝能而言,手里的牌已经打出。

    处于守方的万科管理层如何背水一战,争取监管层与更多股东的信任票,将是万科控制权争夺的下一幕。

    一位参会的机构股东对《棱镜》表示,从国资委主任的表态不难判断,万科管理层如何争取深圳市的支持,或许是各方博弈的重要变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