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网贷五成平台“爆雷”网贷业深度洗牌来临

    据网贷天眼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P2P行业新增问题平台数为11家,截至6月27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2005家,平台总数(包含问题平台)约4000家,约五成平台爆雷。

    网贷业深度洗牌来临
    网贷业深度洗牌来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专项整治的逐步深入,问题平台数的攀升说明监管效果已得到有效释放,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随着清盘力度的不断升级,网贷行业将迎来深度洗牌。

    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处在专项整治的风口浪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问题平台更是不断曝出。对此,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其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平台自身涉及非法集资、自融等违规问题,势必会被清除出局;另一方面一些实力较小的平台缺乏竞争力,被迫选择主动退出;除此之外,由于行业整治中新进投资者减少,因此平台资金难以为继,导致一些平台被迫停业。

    可以看到,行业正处在逐步规范发展的过程中。金蛋理财CEO邓巍认为,整个行业的门槛在逐渐加强。相信未来只有合规的较大型的平台才能够存活下来。

    另外,金融的核心是债权,债权的核心是风控。邓巍表示,前两年已经涌现了大量的熟悉平台、熟悉债权安全的专业投资者,在行业出现变化的过程中,他们会逐渐向大型专业的平台聚集。因此这样的大平台在未来会活得越来越好,整个行业也会朝着更透明、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爱钱进CEO杨帆亦认为,此前网贷行业鱼龙混杂,不合规、不合格的平台数量远远超过优质平台,因此网贷平台的淘汰必定是个相对惨烈的过程。从行业整体发展前景来看,网贷累计问题平台数达到甚至超过正常运行平台数是洗牌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金投手CEO葛林波认为,专项整治导致的问题平台数激增,从短期来看可能会给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长期对市场是有利的。随着“强监管”时代的到来,一些不具实力、非专业的企业将加速洗牌,让一些真正想做事,且有实力、有专业度的企业在这个行业发展下去,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环境。

    未来,待网贷行业完成洗牌、政策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消失后,杨帆认为,不排除会有少量传统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和各类资本再次发力布局网贷行业。但由于网贷行业的红利时代已经结束,套利现象消退,新增网贷平台规模只会以“每年十几家”的速度保持在低位,但新增平台质量和实力将会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