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钢武钢合并重组传闻终成真 产能或达6000万吨级

    尽管宝钢、武钢一度流传出合并的消息并多次遭到否认,但随着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双双发布公告,这两大钢铁集团的合并重组传闻终于成真。6月26日下午,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披露,二者各自的控股股东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宝钢武钢合并重组传闻终成真
    宝钢武钢合并重组传闻终成真

    记者注意到,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均属于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如果两者合并,全球钢铁行业的座次将因此改写。如按产量计算,合并后的企业将至少具备6000万吨的年粗钢生产能力,变成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超级巨无霸,市场占有率将达到7.5%。

    记者联系武钢集团、宝钢集团方面,相关人士透露,重组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其他的应该还在筹划当中,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兼并重组是钢铁行业的大势所趋,区别只在于如何重组、谁与谁重组、什么时间节点重组,但宝钢、武钢的重组具有天然优势。

    产能或达6000万吨级

    “武钢和宝钢重组,是基于钢铁去产能的考虑。”6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对媒体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宝钢的人士对重组也感到意外,但同时透露重组方案还未具体成型。

    从规模上看,宝钢和武钢都体量巨大,他们是国内钢铁行业三大央企中的两家,随着战略重组的推进,一艘“超级钢铁巨舰”呼之欲出。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WSA)于5月下旬发布的《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16》,2015年宝钢以年产粗钢3493.8万吨位列全球十大钢企第5名。

    而武钢的体量也十分庞大,除武汉本部外,旗下主要有武钢鄂钢、昆钢和防城港钢铁基地。2015年,武钢以粗钢产量2577.6万吨位列中国十大钢企第6位。

    记者注意到,按产量计算,新的企业将至少具备6000万吨的年粗钢生产能力,变成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超级巨无霸,相较于全国8.04亿吨的粗钢产量,其市场占有率将达到7.5%。

    工信部2015年3月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形成3~5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