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聚焦人工智能 小i机器人袁辉将出席夏季达沃斯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今年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作为一场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首屈一指的全球性盛会,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1700多位行业大咖将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展开200多场讨论。

    小i机器人出席达沃斯
    小i机器人出席达沃斯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小i机器人(300024)也会亮相本次达沃斯论坛,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将作为亚洲新生代企业家发言,同时还将与论坛联席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Schwab)、携程董事长梁建章、58同城CEO姚建波等人进行一场深度对话,分享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见解。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这场工业革命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也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核心路径。2015年以来,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顶层设计文件,中国开始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

    人工智能在这场变革中的作用毋庸置疑,而之所以说中国有着巨大的机会,也是因为在这场创新技术变革中,中国没有落伍。

    人工智能经过60年发展,中间经历了数次起伏,在每一次的高潮期,各国、各大企业在期中的投入都是不计成本的。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的这第三次,各大企业更是不敢掉以轻心,Google花四亿美金收购只有十几个人的DeepMind,IBM投资28亿成立WatsonGroup……中、日、韩、欧州各国均将人工智能提升至国家战略发展层面。

    前两次人工智能之所以会逐渐步入低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技术没有实现真正的落地,而这一次的爆发,除了大数据的出现、计算能力的提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技术实现了落地。

    而在产业应用这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全球顶级咨询公司Gartner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层面来说,目前,全球顶尖代表有两家,一个是来自IBM的Watson,另一个就是来自于中国的小i机器人。

    从2006年,小i机器人为上海科委打造第一个智能客服机器人以来,小i机器人的公司业务逐渐覆盖通信、金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智能家电和汽车交通等多个行业,为包括工商银行(601398)、交通银行(601328)、建设银行(601939)等国内前30大银行中的20家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小米、联想、海尔、三星、顺丰、通用汽车、万达集团、携程等知名企业在内的超过几百家大中型企业和政府、几十万小企业及开发者提供服务,全球用户已超过5亿。

    小i机器人相关领导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不断的正向循环,需要以技术为基础创造出的产业化应用,在实际应用中产生大量的真实数据,通过学习系统转化为知识,知识反过来在促成产业化发展,最终形成人工智能发展正向循环的闭环,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不断加速发展。而正是因为这样,小i从MSN时代便开放了机器人平台,已经为数十万的开发者提供服务。

    而这种发展思路也正在被各大厂商所认可,今年4月,Facebook在全球研发者大会上对外公开了聊天机器人开发者平台MessengerPlatform;Siri创始团队开发了自己的人工智能系统Viv;来自俄罗斯、拥有1亿用户的通讯工具Telegram推出了Bots平台和Bots商店,均希望以这种开放的平台来促进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落地。

    智能机器时代已经来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态势。期待此次达沃斯,全球顶级精英汇聚一堂,为世界经济的发展碰撞出更多新鲜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