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市场受脱欧结果冲击 “英国概念股”全线尽墨

    6月25日消息,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脱欧成定局,市场大感意外,引致全球金股汇债大震动。受脱欧结果冲击,“英国概念股”全线尽墨,汇控(0005)、渣打(2888)及保诚(2378)最多曾挫一成,长和系多只股份亦大插半成,至尾市始喘定。单计在英国有很多投资的长和系,旗下四间上市公司市值一日合共蒸发逾420亿元(港元,下同),大约等如一间海通证券(6837)的市值。

    全球市场受脱欧结果冲击
    全球市场受脱欧结果冲击

    上市公司中,以英国发迹的保诚劲跌11.7%,此外,其他在英国有大量投资的汇控收跌6.6%、渣打跌9.5%、长和(0001)跌5.1%、长建(1038)跌5.5%、电能(0006)跌4.8%、港交所(0388)亦跌1.8%。计及长实地产(1113)也受累跌3.2%,长和系该四间公司市值一日蒸发420亿元,至8500亿元。

    汇控:脱欧开启新时代

    汇控主席范智廉对外电称,脱欧开启了英国及其英国业务的新时代。该行与欧盟及其他合作伙伴,建立新贸易协议的工作复杂及漫长。在未来数周甚至数月,该行会日以继夜地为客户调整和准备,迎接这个新环境。

    汇兑损长和系盈利前景

    长和发言人亦表示,集团在英国的业务,专注为当地人提供商品与服务,有信心这些业务将继续蓬勃发展。长和主席李嘉诚早前接受外电访问时表示,希望英国不会脱欧,指脱离欧盟对英国的损害很大,对整个欧洲的影响皆是不好的。若一旦脱欧,该集团或会减少在英国的投资。

    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电能及长建在英国有庞大业务,涉及供水、供电、电讯、码头等多方面。由于该集团在当地有大量的公用基建,一直被市场认为这提供了长和系稳定的现金来源。由于英镑因脱欧而贬值,单是昨日兑美元已跌11%,若英镑汇价保持于现水平,即长和系“现金牛”的贡献会因汇兑减少约一成,影响该集团的盈利前景。

    另外,该集团还有未分拆上市的屈臣氏业务,早前长和有意愿将该零售旗舰上市,但市场预计英国脱欧后,屈臣氏的估值将进一步下降,打乱长和的部署。故此,瑞信昨日发表报告,下调长和今年纯利及NAV预测。

    瑞信指,英国脱欧对长和实时的影响,主要体现于汇率的波动。去年底,该集团的英国业务,占其EBITDA及EBIT分别约34%及37%,英镑汇率波动性对长和盈利及资产净值带来负面影响。

    该行于年初预期,一旦英国脱欧,英镑兑美元将跌至1.2,较现水平低15%,按此计算,对长和今年纯利及NAV预测分别下调5%及4%。瑞信表示,面对英国脱欧后其经济及政治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以及长时间的脱欧过程,料长和需重新评估其位于英国及欧洲业务的投资决定。另一方面,英国脱欧相信也对全英国有深远影响,预期今年下半年英国经济将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