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跌出居民投资选择前三 更偏爱基金及理财产品

    “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3.9%,较上季回落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1.2%,较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4.8%,较上季回落0.7个百分点。”6月24日,记者从央行公布的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发现,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债券”和“实业投资”,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31.1%、16.7%和12.9%。

    股票跌出居民投资选择前三
    股票跌出居民投资选择前三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与央行第一季度的调查结果一致。其中,“基金及理财产品”较第一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债券”上升2个百分点,“实业投资”上升0.4个百分点。

    记者发现,“股票”投资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没有进入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今年第一季度,“股票”首次跌出了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去年第四季度,“股票”以14.7%位居第三位,比第三季度回升了0.2个百分点。按此推算,今年第二季度“股票”投资占比应不足12.9%。

    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8.3%,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9个和4.8个百分点;有21%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松”,较上季下降5.7个百分点;74.7%的银行家认为“适度”,较上季提高5.6个百分点。对下季度,21.2%的银行家预期“趋松”。

    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4.1%,较上季提高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49%,较上季提高5.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9.3个百分点。盈利指数为52.7%,较上季提高5.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33.3%的企业家认为较上季“增盈或减亏”,38.8%认为“盈亏不变”,27.9%认为“增亏或减盈”。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家和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环比上升,尤其是企业盈利指数环比大幅提高,说明当前宏观经济逐渐企稳且已经出现回升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