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莱特玩锂电池酿苦果 中报净利润预计受影响

    近几年,锂电池行业在A股市场可谓风生水起,而不少上市公司更是主动开始涉足锂电池行业,以求为公司贴上一份锂电池概念股的标签。而在去年高调斥资投资锂电池公司的金莱特(002723)就是其中一员。不过,跟风热门行业并没能给公司带来好的利润回报,反而由于盲目投资拖累了公司的业绩。近日,金莱特宣布投资的锂电池公司失败,而公司的中报净利润也预计将受到影响,最高同比下滑幅度可能近九成之多。

    中报业绩遭遇黑天鹅

    近日,金莱特抛出的一份上半年业绩预减公告让不少投资者感觉意外“踩雷”。公司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约为300万-1186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90%至-60%。而在今年的一季报中,金莱特曾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预计在-30%至10%之间,对应预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2086万-3278万元。由此可见,公司的中报业绩相较此前的预测出现了很大的下滑。

    金莱特玩锂电池酿苦果
    金莱特玩锂电池酿苦果

    按照公司的表述,让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报告期内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有所减缓的影响,公司为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通过调整产品单价来提高价格竞争优势,从而产品毛利有所下降”;二是“报告期内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对应的人工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大幅增加”。而这两个原因在此前的一季报中,公司也曾提到过。

    相比之下,最终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超预期下滑的原因在于最后一个,即“报告期内公司终止对控股子公司浙江安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导致投资失败,影响公司净利润”。而在昨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金莱特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坦言,投资锂电池公司失败,确实会对公司合并后的净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此前的公告中,金莱特曾表示本次终止投资预计将对公司造成1000万元的损失。由此可见,投资锂电池企业失败正是导致金莱特上半年业绩遭遇黑天鹅的关键原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