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服装品牌巨头班尼路走到尽头 班尼路业绩已触底

    班尼路,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服饰品牌如今早已过了鼎盛的时期。作为班尼路的母公司,德永佳集团有限公司似乎也急于摆脱这一"包袱"。

    班尼路业绩已触底
    班尼路业绩已触底

    日前该集团宣布以2.5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附属子公司上海班尼路服饰有限公司。平价快时尚品牌渠道下沉,网购分食中低端服饰主要市场份额,在前有狼后有虎的局面下,班尼路真的走到尽头了吗?

    班尼路曾是青春时尚的代名词

    对很多"80后"、"90后"消费者而言,班尼路曾是青春时尚的代名词。然而,近年来在一二线城市主流商圈,几乎已看不到班尼路的身影。

    据了解,如今的班尼路起源地香港仅存43家门店,上海留下54家门店,而北京则是56家,虽然在大本营广州会多一些,但这一品牌在如今主流的购物中心、商场中已是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皆是街边小面积的店铺。截至2015年9月30日,班尼路门店总数减少36家至2849家,2012年公司门店数为4044家。

    核心商圈出局

    有意思的是,对于此事件,班尼路的上海公司还是其广州总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具体情况。"而上海公司则表示:"目前公司运营正常,未接到通知要换东家的消息。"

    尽管关店在持续,班尼路的销售却在增长。2015财年上半年,班尼路内地市场销售增长3%至17.68亿港元,总销售增长0.5%。有业内人士表示,班尼路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较早,2003年前已走入发展黄金期,随后的十余年则步入漫长的低谷期。

    "班尼路业绩已经触底,其规模大概回到十年前的水平,通过关店、收缩规模从而实现微增。而作为班尼路学生的美邦崛起时期要比它晚,两个品牌的生命周期并不同步,美邦的高峰期在2012年之前,目前正处于低谷期,因而我们看到美邦的业绩仍在下滑。但实际上,班尼路现在的规模和美邦根本不能比。"

    淡出大众视野

    没有企业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班尼路经历了从出生、成长、高峰到低谷的生命周期。资料显示,班尼路品牌诞生于1981年,1996年被德永佳集团收购走向新阶段。德永佳将班尼路重新包装,创立了班尼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BALENO(班尼路)休闲服饰品牌,以此开创了国内休闲类服装的先河。

    班尼路把目标消费群体定位在18-40岁的人士,主打年轻路线,以男、女、中性的休闲服饰为主,旗下有班尼路、生活几何(SK)、互动地带(I.P.ZONE)、衣本色(ebase)等六大品牌。在当时国内品牌竞争尚不充分、市场供不应求的背景下,班尼路占得先机,受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几乎开进了大城市的全部核心商圈。

    而如今的班尼路已经远离了大众的视线。有媒体记者在班尼路天猫旗舰店看到,店铺经营男装、女装、童装及配件等多品类,在售商品仅200余件,价格区间为29-499元,平均客单价不足200元,排在销售榜第一的是一款售价36元的短袖,月销量1657件,这样的销量不仅难以和困境中的美邦等品牌相比,甚至不及当下一些网红开设的淘宝店铺。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品牌饱和的今天,单纯依靠低价策略已经行不通。一位服装品牌负责人认为,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已经成为性价比的代名词。即便在三四线城市,班尼路也难以和美邦、森马以及一些淘品牌竞争。在中低端市场,班尼路的生存空间也正在遭受挤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