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对并购重组项目进行复核 监管重拳“排雷”

    “现在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也要进行严格的调查,以前一般很少直接对并购标的进行调查,我在投行的朋友前几天被福建证监局叫到福建,要求说明并购标的的情况。”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透露。

    并购重组项目进行复核
    并购重组项目进行复核

    证监会近期动作频频,不仅对在会并购重组项目进行复核,对已实施项目,也细究标的业绩对赌情况。对并购重组领域的“严堵排雷”,显示监管层的态度越来越严格。

    并购重组遭复核

    6月21日晚间,有消息称证监会将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抽调会计师,针对目前在会全部的并购重组项目进行复核。据称,首批抽调的人已经开始正式工作。

    此次复核的重点是商誉较大的轻资产类公司。“企业因自身发展需求而并购无可厚非,但追随市场热炒概念,不顾价格没节操地买买买,导致商誉在企业资产中的比重大大提高,就非常恐怖了。”有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市场上频频出现交易标的高达十几倍的增值率,特别是一些明星持股公司,出现了短期内估值成倍飙升的情况,这些体现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最有可能的是商誉。

    据此来看,目前涉及并购热门虚拟经济的上市公司,如影视、VR、类金融、机器人、游戏等,这类资产估值高、承诺高,将会是复核的重点公司。

    另外,除了在会的并购重组项目受更严格监管,已过会并实施的并购重组项目仍在此次监管复核的范畴。6月22日早间,记者获悉,证监会对已完成并购重组未实现业绩承诺的上市公司进行抽查。目前已有上市公司及多家券商收到相关通知。

    记者注意到,此次抽调,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基本情况实行特别关注。“以前一般很少直接对并购标的进行调查,我在投行的朋友前几天被福建证监局叫到福建,要求说明并购标的的情况。”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对于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业绩承诺未达标,业绩承诺变“一纸空文”的情况,证监会加强了监管。“重点监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绩对赌履行情况,一个是防止上市公司盲目并购有毒资产,比如高溢价并购明星持股公司;一个是防止炒壳成风,规避借壳。”

    从上周证监会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降低市场炒壳预期,到此次加强并购重组事中事后监管,近期证监会明显收紧了重组并购的监管,体现了监管层对并购重组乱象的担忧。

    记者采访了相关上市公司董秘,该人士表示,对证监会并购重组事项监管风向的转变,上市公司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