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优步内陆进驻城市翻6倍 移动出行市场空间巨大

    在一线城市经历了两年多的鏖战后,出行平台的赛场又在向二三线城市渗透。

    6月22日,在刚刚宣布进入山西省太原市以后,优步又宣布将在月底正式进军云南省昆明市,这是该平台落地的第60个城市。在此之前,滴滴、神州专车、易到已经纷纷进驻这个热门的旅游城市。

    优步官方数据显示,一年以来,优步在中国进驻的城市数量翻了6倍,2016年至今已新进入超过30个城市,且大多数为二三线城市。去年年初,优步在中国仅在10个城市运营,市场份额只有1%。目前,优步在中国打车市场的份额已经飙升至接近三分之一。

    优步内陆进驻城市
    优步内陆进驻城市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柳甄透露,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向一线城市之外的区域进军,运营下沉的同时跨界到旅游业,使“出行+旅游”能够更好的结合。不过,在三线城市市场,滴滴出行由于较早布局,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英国《金融时报》最近调查显示,在三线城市用户中,使用Uber叫车的比例只有22%,而滴滴有91.9%。

    对此,柳甄并不关心。“市场份额现在是各有各的说法,大家并不知道哪个准确。我们到今天为止比较,最看重的是运营效率的增长,其次是为城市量身定制产品方面是否能不断地创新。”

    据悉,优步在中国整体每单成本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0%。“优步早已不是仅仅满足高端人群的高级轿车服务,优步将通过人民优步、高级豪华轿车、商务豪华轿车、拼车、顺风车等不同的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使出行变得更加高效、经济实惠。”柳甄进一步指出。

    尽管目前滴滴和优步都获得了巨额融资,但是两家公司却相继表示不会再重复以往的补贴战,不再依赖优惠券去获取用户。一方面,两者正通过减少补贴控制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它们也在通过流量变现加快“造血”。

    就优步而言,其将触角伸向了中国另一个巨大的市场——旅游业。据悉,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对全国GDP的贡献超过银行、教育和汽车行业,我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出境旅游1.2亿人次。海航、去哪儿网、同程旅游、京东、穷游、TripAdvisor猫途鹰、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中国电信等多个品牌成为中国优步首批旅游合作伙伴,共同宣布未来将在产品、营销等方面进行合作。

    柳甄坦言,出行是旅游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旅游、航空、酒店、支付、电信等等都是旅行者需要的服务。“优步在全球覆盖了70个国家,超过400个城市用户可以用优步叫车,抓住出境游用户对我们是水到渠成的事。”优步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用户在境外使用优步叫车出行,已累计完成100万订单。

    在国外,优步已有餐饮业务、快递业务、优生活等与生活方式相关产品。据悉,除了“优步+旅游”,优步在中国还将以“优步+”的方式,推出更多和生活方式相关的产品和体验。

    去哪儿市场部副总裁周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出行平台上,有许多不同类型、有趣的司机。“在旅行的场景下,每一位司机不仅是司机,还是导游、顾问、翻译等各种角色,与他们合作,可以为出行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优步即将以API的形式接入到去哪儿的专车产品平台。”

    不难看出,优步的运营和创意进行了更多本土化的创新。而在与滴滴出行相比时,业界倾向于将二者的关系比作阿里巴巴和亚马逊。

    柳甄并不认同这一比喻。“我没有看到任何可以联系起来的地方。专车行业是长跑,长跑如果只靠融资的话并不能跑很远。必须还要有造血能力,Uber是有自己造血的能力,所以对于未来的竞争我并不是很担心。”

    日前,优步在全球G轮融资60亿美元。“这笔资金很大一部分都会用在有潜力增长的市场,中国肯定是最重要的一块。”柳甄最后补充道,今后长期的竞争点在于,平台是否发展出更有效的产品。三四线城市的增长比同期一线城市的增长要快很多,是百倍的增长。

    无独有偶,在2016年6月21日的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也认为中国的移动出行市场巨大,渗透率只有1%,而旧金山这个数据是15%。

    随着优步加速向更多的三四线城市渗透,出行市场的格局也将会出现新一轮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