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行进口汽车获首张3C证书 关键障碍宣告清除

    平行进口汽车面临的关键障碍宣告清除。6月21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向上海自贸区内的试点企业颁发了国内首张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证书,这标志着我国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全面落地运作。

    平行进口汽车3C证书
    平行进口汽车3C证书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为了确保消费者健康安全,我国对汽车等产品实施CCC认证制度。在此之前,平行进口车进行3C认证,必须获得原厂的授权文件。由于原厂不会轻易把相关技术参数提供给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这使得试点工作进展缓慢。

    为解决汽车平行进口试点遇到的困难,2015年底国家认监委发布《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的公告》,在认证环节推出“两宽一简”改革措施,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在颁证仪式上表示,新的改革措施解决了三方面问题:一、是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在认证环节无需提供原厂授权文件,可以改由指定认证机构对企业的“三包”、召回体系进行能力评估和检查。

    二、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数量要求,可以使更多车型走平行进口通道。三、是之前平行进口汽车进入国内市场时需要根据我国标准进行整改,国内监管部门要去国外的整改工厂或维修厂才能认证。新政允许试点企业在自贸区内设立自己的整改场所,将大大降低平行进口汽车的贸易成本和周期。

    “原来由于障碍较多,去年一年上海自贸区真正意义上的平行进口汽车销售量才几十辆。随着3C证书的颁发,汽车平行进口的关键环节已经打通,未来进口量预计会出现快速增长,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选择。”上海市商委副主任申卫华说。

    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服务,一直是消费者关心的焦点。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兆杰介绍,为解决平行进口汽车的“三包”和“召回”等售后问题,上海自贸区方面已基本建成较为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比如服务网络方面,已在区内设立了首家多品牌综合维修服务中心暨全国技术中心,正在全国布局设立服务网点。零部件供应方面,已在区内建立了专用的进口汽车零部件分拨仓库,实现售后维修网络与零部件供应的实时对接。资金保障方面,已设立平行进口汽车售后专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根据计划,上海自贸区将适时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按照国家认监委以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要求,积极争取将区内设立的车辆整改场所作为CCC认证工厂,率先开展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