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杭州27日起实施公租房货币化补贴 购租并举住房制度

    记者从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获悉,杭州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富阳)将于27日起全面实施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租住政府兴建的公租房,或者领取货币补贴自己租房。

    杭州公租房货币化补贴
    杭州公租房货币化补贴

    据6月22日报道,2010年以来,杭州市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截至目前,杭州市区两级已筹建房源330余万平方米,累计推出房源4万余套。针对实物配租受限于房源数量、区位等因素,难以做到“应保尽保”。2015年11月,杭州市在上城区进行公租房货币化补贴试点,共有63户申请成功获得补贴。

    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的并行实施,既能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又能最大程度地满足申请人的需求,真正做到应保尽保。从目前的实物房源建设分配周期看,公租房实物房源基本分配完成后,杭州公租房发展将进入货币补贴为主的新阶段。

    据悉,杭州市本级公租房今年将推出实物房源3045套,分布在西湖区、拱墅区、滨江区、江干区的9个公租房项目。公租房受理对象为杭州市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及创业人员。

    此前,广州、武汉等地曝出公租房“空置”现象,户型问题、位置偏远、价格偏高、申请标准较严等是公租房项目“叫好不叫座”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货币补贴是国外住房保障的主流,政府不参与配租,直接把钱发到受补贴人。我国住房保障此前多以实物保障为主,随着住房供求关系缓和以及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开始向货币补贴转变,有助于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