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威高骨科借壳恒基达鑫谋上市 承诺业绩傍跨界买家

    国内骨科医疗器械行业的明星企业,威高骨科借壳恒基达鑫颇为引人注目。作为收购方的恒基达鑫在2015年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想通过此举在医疗器械领域掘金。威高骨科承诺在2016-2018年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8亿元、3.7亿元、4.7亿元,这似乎也让恒基达鑫看到了希望,然而就威高骨科近几年的财报数据来看,该公司净利润维持在2.2亿元左右,增速缓慢。威高骨科是否能够实现业绩承诺,为恒基达鑫带来硕果还是未知。

    实现业务彻底转型

    本月14日晚间,停牌近4个月的A股上市公司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达鑫”)终于发声,宣布计划同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高骨科”)重组。

    威高骨科借壳恒基达鑫
    威高骨科借壳恒基达鑫

    重组草案由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募集配套资金等四部分构成。重组完成后,恒基达鑫将持有威高骨科100%股权,H股公司威高股份(威高骨科大股东)将成为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为陈学利,该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具体而言,恒基达鑫拟以置出资产与威高物流、威高股份合计持有的威高骨科81%股份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恒基达鑫置出资产作价约12.19亿元,威高骨科100%股权作价60.6亿元,差额部分由恒基达鑫以10.09元/股发行股票向威高股份、恒基Alltrade、威海永耀及威海弘阳瑞购买其各自持有的威高骨科的全部股份,发行的股份约有4.8亿股。交易完成后,恒基达鑫将持有威高骨科100%股权。

    此外,恒基达鑫还拟向威高股份及境内自然人杨志军、董戎、刘晓航等十名特定对象定增配套募资不超过12亿元,用于威高骨科项目建设和支付中介机构费用。配套募资的发行价为10.09元/股。

    据了解,威高骨科成立于2005年5月,注册资本2.22亿元,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脊柱类、伤类和关节类骨科植入物以及手术器械工具。该公司现有5名股东是威高股份、威高物流、Alltrade、威海弘阳瑞、威海永耀,持股比例依次为62.63%、18.37%、9%、7%、3%。截至2015年底,其资产总额达9.21亿元,净资产为6.48亿元。

    对于本次收购,恒基达鑫表示,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为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广泛的市场基础。而国内医保体系覆盖范围逐渐扩大,对患者医疗费用报销额度逐渐增加,进口替代效应逐渐加剧,扩大了国产骨科医疗器械的受用范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