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德签署24项合作协议文件 项目总价值150亿美元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任内第九次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在北京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两人亦见证中德双方签署包括汽车、航空和铁路在内的24项合作协议文件,包括北京汽车与德国丹拿投建生产平治汽车的引擎厂,以及空中巴士直升机总装线落户青岛。同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两国与会各方在论坛上签署价值150亿美元(折合约1169亿港元)的96项合作项目。

    中德签署24项合作协议文件
    中德签署24项合作协议文件

    据新华社报道:在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中,李克强指出,中德应加强高层交往,不断深化战略互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落实好发展战略对接和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等产业合作,进一步提升财政和金融合作,切实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加快商签中欧投资协定,促进双边贸易和人员往来便利化。

    默克尔表示,《德中合作行动纲要》将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合作水平。德方愿本着创新精神,与中方深入进行对话,广泛开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第三方市场等合作。

    罕有安排多人一组签约

    另据大公报记者李理报道:由于合作项目众多,中方罕有安排八人或十人一组签约,地点亦由往常的人民大会堂河北厅改为更为阔落宽敞的大厅。见证签约时,李克强和默克尔全程热络交流,手势不断。德新社指,双方共签署24项协议涉及合共27.3亿欧元(折合约240亿港元)。

    在中德传统合作的汽车领域,北京汽车和德国合作伙伴丹拿签署协议,投资40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生产平治汽车的引擎厂。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告诉大公报说,这个项目不仅规模大而且产品新,今后生产的引擎更有可以配套全球的平治汽车。

    丹拿董事会成员唐仕凯则表示,协议标志?丹拿成功开启了与北汽下一个十年的伙伴关系,对丹拿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乘用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充满信心。

    除汽车合作外,一份空中巴士直升机总装线落户山东青岛中德生态园的框架协议也引人关注。空巴直升机执行副总裁沃夫冈透露,项目的工业设备购置和销售值料超过10亿欧元。根据协议,空中巴士直升机将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建立一条H135系列型号直升机总装线。这条总装线计划于2018年正式投产,设计产能每年36架。

    另据中新社报道:而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13日在北京举办第八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中德企业界、经济界和政府部门近800人与会。据国家发改委介绍,论坛促成中德两国与会各方签约96个重大合作项目,总金额达150亿美元,规模为历届之最。

    默克尔14日将转抵辽宁渖阳访问。

    中德部分合作协议

    ★北京汽车和德国丹拿签署协议,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设生产平治汽车的引擎厂。

    ★空中巴士直升机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建立H135系列型号直升机总装线,项目的工业设备购置和销售值料超过10亿欧元。

    ★长江三峡集团收购黑石集团持有的德国北海沿岸Meerwind风电场,项目估值约16亿欧元。

    ★中车集团和德国西门子集团在高铁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德国铁路股份公司在中欧班列、高铁运营维护和开拓第三方市场方面加强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