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 或与保荐欣泰电气造假有关

    6月13日早晨,兴业证券公告称,其已于6月12日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其被查原因系“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而此次被调查程度为“立案调查”。兴业证券表示,”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
    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调查原因的表述,或与IPO保荐、或其他卖方业务中的投资者或客户适当性管理失当有关。

    而其中被调查的较大可能原因,或与其保荐的欣泰电气造假有关,此前其保荐代表人已被公开谴责,而保荐企业也在发审会中遇阻,需要注意的是,欣泰电气为辽宁省内企业,而此次兴业证券收到的调查通知书正是《沈稽查调查通字16005号》,从文号看其出自沈阳地区的证监稽查部门。

    此前据监管层认定,欣泰电气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

    “在其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上市申请资料中,2011年度,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0156万元,少计提坏账准备659万元;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

    10156万元;2012年度,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2062万元,虚构收回其他应收款3384万元,少计提坏账726万元;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

    流净额5290万元。2013年度,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5840万元,虚构收回其他应收款5324万元,少计提坏账准备313万元;虚增应付账款2421万元;虚构收回预付账款500万元;虚增货币资金21232万元,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8638万元。”证监会认定称。

    “造假的欣泰电气是辽宁省内公司,而开具调查单的则是沈阳证监部门,所以大概率是欣泰电气的事情。”四川一家证券合规部人士表示,“也可能是一些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没有做好,或者两融、创业板或者新三板存在违规开户的情况,才会按照这个原因被调查,立案调查通常是掌握了比较明确的证据,前期事实比较清晰了。”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年初,兴业证券曾被福建证监局才去过行政监管措施,指其在2015年股市剧烈震荡期间,融资融券强制平仓操作出现差错,导致客户信用账户股票实际强平量远远超过应当平仓数量及未经客户同意直接在客户信用账户进行买回操作,被责令在今年3月1日起的一年内,每3个月对两融业务进行一次内部合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