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欣泰电气造假 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将遭遇严重处罚

    因为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泰电气”)的造假事件,作为其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证券”)或将遭遇严重处罚。此前,负责欣泰电气上市发行业务的相关保荐人已经被深交所谴责处分。业内人士预测,兴业证券的保荐业务或将由此引发连锁反应,业务发展将承压。

    面临处罚

    6月1日晚,欣泰电气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编号:处罚字[2016]57号)的公告。欣泰电气财务造假一事得以坐实。

    欣泰电气造假
    欣泰电气造假

    有分析指出,根据证监会对欣泰电气作出的处罚事先告知书,兴业证券等中介机构也很可能面临行政处罚。近年来,证监会对于加强保荐机构和保荐人的监管不断加强。建立了保荐代表人聆讯制度和未通过发审会审核项目的签字保荐代表人问责机制,并发布了《关于保荐项目尽职调查情况问核程序的审核指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强化保荐机构责任,明确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增加“问核程序”。

    因上市公司造假而导致保荐机构被处罚也早有先例。2013年5月10日,万福生科因涉嫌财务造假被查处,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也受到处罚。彼时,证监会责令平安证券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5110万元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3个月,这也是自证监会2004年保荐制度出台以来最严厉的罚单。

    对于此次兴业证券可能面临的处罚,某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具体程度要参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相关规定。

    记者注意到,《办法》中关于保荐机构问题的不同情形规定了多种处罚程度,而审查内容主要包括保荐机构向监管部门提交的文件、保荐工作底稿、尽职调查日志及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等。

    因此,兴业证券是否及面临何种程度的处罚将取决于上述内容的具体情况。

    针对欣泰电气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一事,兴业证券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欣泰电气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我司立即启动紧急应对机制,本着保护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按照新股发行先行赔付制度的要求,决定设立赔偿基金,依法合规履行投资者赔偿责任。我司将视该事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