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府引导基金撬动民营资本 杠杆效应显得尤为重要

    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政府通过引导基金来撬动民营资本,扩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显得尤为重要。CVSource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国内共成立457只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设立规模达12806.9亿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为28.02亿元。

    政府引导基金撬动民营资本
    政府引导基金撬动民营资本

    在基金作用方面,虽然政府引导基金希望加入子基金的投委会意愿变得强烈,但由于政府自身决策市场化项目能力较弱,还应将投资决策权利更多地下放给子基金。

    在投资领域方面,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对TMT、医疗健康和消费品及服务的关注度最高,占比分别为36.92%、23.08%和12.31%。

    至去年底共成立457只基金

    从国家层面来看,2015年1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同年9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将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设立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伴随两大国家级引导基金的推出,中央鼓励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态势明确,各地方政府纷纷积极主导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主体也由省级单位逐渐延伸至市级甚至是区县级单位,引导基金的数量和规模都呈现爆发式增长。

    就引导基金分布来看,华北地区累计成立156只引导基金,目标设立规模高达到6425.4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目标规模,该地区均居各地区之首;其次,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引导基金的设立也较为积极活跃,基金数量分别为131只和58只,基金规模分别为911.5亿元和943.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中地区和西北地区,这两个地区整体的基金数量并不多,但地区基金规模均过千亿元,这主要依赖于地区内单只大规模引导基金的成立,如华中地区2000亿元规模的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成立和西北地区1000亿元规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PPP政府引导基金的成立。

    2015年成立的引导基金中,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规模最大。由湖北省财政出资400亿元人民币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向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本募集1600亿元,共同设立规模为2000亿元左右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撬动资金杠杆率4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