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8.1GW新增光伏量虽大 供应商竞争加剧遭遇压价

    昨日晚间,一份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新通知令业界兴奋不已。政府抛出了今年光伏发电18.1GW的建设指标,该数字不仅比2015年的17.8GW提高了1.6%,同时扶贫及领跑者计划指标、分布式等项目都不列入计划,因而今年指标规模实际高达20GW以上。

    光伏量供应商遭遇压价
    光伏量供应商遭遇压价

    不过甘肃及新疆、云南等暂停新增建设等内容也出人意料。多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建设数量虽大,但下半年的新能源整体行情未必会超越上半年,而受竞争拿电站指标的影响,供应商也可能会遭遇层层压价的问题。

    总量远不止18.1GW

    这份业内广泛流传的新文件全名为《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第一财经记者尚未在国家能源局官网中查到。

    新政指出,2016年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是18.1G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GW,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是5.5GW。这一总量的分配已变为“地面电站加光伏领跑者计划”等两部分,而在2015年时新增的17.8GW建设指标主要是指“集中式地面和分布式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本轮新政中的18.1GW这一数量不含“扶贫”指标,这与去年的政策截然不同。去年河北、山西、安徽、甘肃以及青海都有部分指标用在扶贫项目上,但今年都没有涵盖在18.1GW中。山东地区也取消了今年的地面电站指标,全部转向扶贫,这一举动让业内外大感意外。正泰集团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山东地区不知是否还有新的动作,对于一些在当地准备大干特干的公司而言有很大影响。

    那么,全国今年的光伏扶贫总量预计是多少呢?光伏资深专家王淑娟就指出,2016年3月23日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在16个省的471个县约3.5万个建档卡贫困村,要以整村推进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以5kW/户考虑,200万户的总装机容量达到10GW;按照25kW/户考虑则可达到50GW。考虑到扶贫的经济效益,可能更接近50GW规模。因此,未来5年的扶贫规模在10~50GW之间,即每年的规模为2~10GW。

    此外,国家能源局还规定北京、天津、上海及重庆、西藏和海南等6个地区不设建设规模上限,相比2015年的政策,可见海南也被纳入到了不设限的范畴内。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地区不设光伏电站上限的理由各有不同,有的地方土地紧张,电站基本没地可见,比如上海、北京等;有的则是资源禀赋不足。

    在重庆,每年的发电小时数约900小时,光照资源不足;西藏地区,一方面不需大量地面和分布式电站,另外土地本身条件也不好。举个例子,地面电站对行走要求、打桩机工作仰角及安全都有一系列要求,通常坡度要小于30度,而西藏山地并不适合。另外一些西藏牧民居住分散,无电地区安装500瓦~1千瓦的储能光伏电站足够一家人做饭、烧水用,整个西藏的电站建设规模可能不超过200兆瓦,除了拉萨地区之外,周边项目并不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