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遭遇“黑五月”:国内去产能 国外反倾销

    最近钢铁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国内正在去产能,而国外正在反倾销。5月最后一天,日本报道称,为应对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对于不正当的廉价出口,日本考虑采取加征反倾销税等措施,与对中国采取“强硬对抗”措施的欧美保持统一步调。

    钢铁遭遇黑五月
    钢铁遭遇黑五月

    而在整个5月,已经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欧盟决定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预先监控措施;美国对我国碳钢和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美国提高我国冷轧板卷反补贴和反倾销税率至522%,彻底堵死了我国冷轧板卷对美国的出口。此外,欧洲钢铁联盟等钢铁协会还向七国集团(G7)领导人发表公开信要求G7各国抵制中国钢铁。

    钢铁“黑五月”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从4月下旬至5月底,包括欧盟、智利、美国、越南、澳大利亚、印度、哥伦比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或者作出反倾销裁定。

    最“狠”的是美国:5月20日,美国包括中国在内的碳合金钢定尺板作出反倾销产业损害调查肯定性初裁,同时还对进口自中国和韩国的该产品作出反补贴损害调查肯定性初裁;5月24日,美国又表示将进口自中国的冷轧扁钢最终进口税率提高至522%,美国商务部维持初裁的265.79%反倾销税不变,但将反补贴税从227.29%提高至256.44%。

    5月26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国输美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这是中国钢铁贸易史上首次遭遇“337调查”。如果涉案的40家中国企业6月16日前还未应诉,则意味着部分碳钢和合金钢产品将会永久失去美国市场。

    为此,商务部连续两天发文表示“强烈不满”。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表示,美国近期连续对钢铁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是一种不审慎的行为,此次更是史无前例地针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337调查,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

    和美国相比,其他国家的力度似乎没有这么大,但是多个国家一起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制裁,也使得中国的钢铁企业有些力不从心。

    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钢铁业呈现严重产能过剩,而中国的钢铁出口量占世界总出口量的一半。钢铁价格暴跌造成从澳大利亚到英国、乃至美国部分工业中心的全球范围的工厂大量倒闭。很多国家纷纷指责中国受到高额补贴的钢铁部门向全球市场大量输出钢铁,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倾销”,拉低了国际价格。

    从数据来看,去年中国钢材产量已超过8亿吨,再创历史新高。但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行,使钢材内需实际消费量略有回落,主要依靠出口拉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出口钢材同比增长近20%。而今年前4个月,中国钢铁出口量在此增长7.6%至3690万吨。

    产能过剩惹的祸?

    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上,中美之间存在一定分歧。在这方面美国的态度强硬,在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中国必须制定政策,大幅减少一系列受产能过剩影响的产业的产量,尤其是钢铁和铝业,这对国际市场的运行和稳定至关重要。再度把当前全球钢铁市场的困境归罪于中国。

    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则用两条理由反驳道,中国的产能过剩主要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逐步积累起来的,但在2009-2011年间,中国的经济增长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50%以上的份额;而中国早已不是计划经济年代,政府无法向企业下达硬指标,特别是如今钢铁行业内,50%以上的企业都是民企。

    最终,中美未能就过去过剩产能达成协议。“其实不仅中国的钢铁出现了产能过剩,全世界的钢铁行业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钢铁产量很大,占全球近一半,从去年至今,钢铁出口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去年增长了20%,这可能促使中国成为众矢之的。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钢铁是所有行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用料,因而对各国经济意义重大。中国的粗钢占全球近一半,产能达11.3亿吨,而铁矿石80%来自进口。去年全国钢铁出口一亿两千万吨,金额是612亿美元。全年进口九亿五千六百万吨的铁矿石,金额是572亿美元。由此可见,中国的钢铁业不是外向型的。

    此外,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钢铁消费国。对比中国每年的钢铁总产量,出口更是只占很少的一部分。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钢材产量为11.24亿吨,而去年的钢材出口为1.12亿吨,仅占总产量的10%。

    楼继伟说,中国正视产能过剩问题,去年就减少了9000万吨钢铁,今后也会继续减去更多钢铁产能。不过,国际社会向中国提出减去国内钢铁产能的量化指标是不实际的。今年2月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钢铁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为“十三五”期间中国钢铁业去产能提出了“五年减产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的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