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公司抢滩体育产业 圈地争夺战再次打响

    互联网巨头花费巨资购买版权抢滩体育产业后,如何对球迷提供深度服务为后来的创业者提供了诸多机会。

    中超版权的圈地争夺战再次打响。

    6月7日,在暴风体育战略发布会上,暴风集团宣布获得2016和2017两个赛季的中超联赛新媒体转播权。就在今年2月,乐视体育以27亿元从体奥动力手中拿下中超联赛这两个赛季的新媒体版权。

    以5年80亿元高价夺得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表示,乐视体育为2016~2017赛季中唯一拥有全部240场比赛的新媒体平台。暴风体育、微鲸电视仅拥有每轮一场比赛(央视直播场次)的权益,其中暴风体育为PC端及移动端,微鲸电视为互联网电视端。

    互联网公司抢滩体育产业
    互联网公司抢滩体育产业

    此次暴风夺得中超联赛每轮转播一场的价格为每年1亿元,在2016年之前,中超一年最高的版权费用在7000-8000万元之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政策的利好、体育产业的风口加速打开,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成立“体育部”,斥巨资抢滩产业上下游。基于本身互联网基因,最常见的做法是购买体育赛事IP和投资俱乐部。在欧洲杯来临之际,互联网公司频频出手,6月6日,苏宁云商并购国米70%股份;近日,小米获得欧洲杯转播权。

    资本的涌入做大了蛋糕,但是目前仍处于投入期,培养用户付费习惯还需要时间。而对于体育产业的创业者来说,在巨头们豪买版权之间,仍有深度垂直的服务机会。

    互联网巨头抢夺体育IP嫁接平台资源

    2014年底国务院出台46号文件《关于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来,体育产业成为“国家战略”,体育经济持续火热。

    从体育产业链来看,包括上游的内容资源、中游的营销和互动平台、以及下游的体育衍生品。互联网公司对赛事一掷千金。国内的中超、CBA是近年来品牌价值逐步升高的IP,国外的欧冠、英超、NBA、MLB等都是抢手资源。由于顶级赛事的稀缺性,版权之争也愈演愈烈,费用水涨船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