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迎来首个交易日

    经过四周的试运行后,深圳证券市场6日迎来新一代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的首个交易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为此举行了简短的上线启用仪式,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广东省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市委书记马兴瑞、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深圳市市长许勤、副市长徐安良以及来自证券期货行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在启用仪式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证监会始终把行业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工作作为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的首要任务,发布了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总体规划,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推动了行业信息化发展,完善了信息安全应急机制,开展了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工作,有效规范了行业机构安全运维和风险管理工作。

    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
    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

    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表示,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是我国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助推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一项创举。深交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交易系统作为基础性技术平台,已经达到了世界级交易系统的水平。南方信息技术中心作为证券期货行业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不仅能为金融业务和产品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而且能够增强区域金融资源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将共同为多层次、多品种、跨市场交易奠定坚实基础。(下转A02版,相关报道见A04版)

    (上接A01版)深圳市副市长徐安良表示,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和南方信息技术中心正式启用,也是深圳金融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进一步提升深交所的核心竞争力,对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深圳市委、市政府将继续营造优良环境,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全力支持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深交所坚持重要系统自主研发,实行“技术先行、自主可控、整合资源、持续优化”的技术路线,完全掌握世界先进交易系统的设计和维护技术,形成较为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安全高效的运营能力,将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新一代交易系统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历时四年自主研发的全新交易系统,是根据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与业务创新需求,针对我国证券市场自身交易环境,并结合当前国际证券市场交易技术发展的新趋势研发的第五代交易系统。与原有交易系统相比,第五代交易系统更安全、更高效、更公平、更便捷、更灵活、更经济。它的成功上线将进一步夯实我国资本市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未来业务创新发展的技术支持服务能力,进而提升我国证券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第五代交易系统在业务上可支持现货与衍生品一体化交易,具备包括竞价交易、协议交易等境内外主流交易模式在内的多元化市场服务功能,提供国际标准化协议接入、私有协议接入、交易终端等多种市场接入方式。另外,新系统还实施了多项技术革新。它构建了基于高速消息总线的分布式大规模并行处理架构,实现两地三中心、同城热备与接入双活的应用架构部署;研发了高可用消息总线、低时延技术、基于高速无锁队列的多级流水线处理、基于模板的协议转换引擎、首笔委托同时到达等关键技术,引入了当今业界主流的开放平台与开源技术,交易主机可采用国产服务器。

    这些技术革新不仅进一步增强了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进一步提高了公平性,同时还大幅提升了系统的处理性能,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和经济性。目前新系统持续委托处理能力达每秒30万笔,是原有系统的3倍,平均委托处理时延约为1.1毫秒,仅为原有系统的百分之一,五年总拥有成本降低为原有系统的三分之一。这标志着我国证券交易进入全新的“高铁”时代,系统综合能力达到世界级水平。

    当日,深交所建设的中国证券期货业南方信息技术中心也同时正式启用。作为目前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南方中心,其数据中心按国际T3+和T4等级标准设计建设,首期将面向行业推出5000个托管机柜,可以全面满足行业交易托管需求。南方中心的启用,是深交所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2014-2020)》关于“加快行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行业资源配置,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节约市场成本”的重要举措,将协同第五代交易系统为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