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非农数据犹如“平地惊雷”美元指数大幅下跌

    上周末的国际市场上,备受瞩目的美国非农数据犹如“平地惊雷”,让市场瞠目结舌。6月3日公布的5月美国非农数据显示,该月美国新增3.8万的非农就业人数,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6万人,创下了近6年来的新低。

    美国非农数据犹如平地惊雷
    美国非农数据犹如平地惊雷

    受该消息的刺激,上周五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国际金价也因此大涨。市场人士预计,6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将因此进一步减弱甚至落空,黄金也可能迎来一波短期反弹。

    加息或“再等等”

    5月末至6月初的黄金市场可谓跌宕起伏。先是由于受到美联储官员们偏鹰派的讲话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在今年6月或7月加息的预期骤然升温。黄金也因此受到打压,在5月最后一周承压下行。

    非农数据的惨淡,令当天市场反应剧烈。美元指数受此影响大幅下跌,截至记者发稿,该指数报93.8480,跌破94关口。而COMEX8月黄金期货则收涨30.30美元,涨幅为2.5%,报1242.90美元/盎司,创下近3个月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并结束了此前连跌四周的颓势。现货黄金价格也扶摇直上,报1244.9美元/盎司,大改此前萎靡不振的走势。

    作为6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公布的最后一次非农数据,上周五发布的这一就业报告非常受人重视。然而,3.8万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不仅创下近6年来的新低,也让市场上对于美联储6月即将加息的预期迅速减弱。

    就在稍早些时候,由于耶伦发布的显得更偏“鹰派”的讲话,市场上对于6月或者7月加息的预期曾经骤然升温。对此,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此前公布的4月美国整体CPI同比增长仅为1.1%,PCE通胀增长1.6%,距离美联储2%的增长目标尚远。在短期内,通胀达到2%的目标较难实现,据此分析可以推断6月份实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而当前的非农数据可谓是让6月不加息的确定性更为明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莱尔·布雷纳德也在6月3日表示,近期美国经济形势好坏参半,主要下行风险仍然存在,美联储加息应再“等等”。

    事实上,市场近期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各种分析意见依然趋同,那便是虽然6月加息预期可能落空,但是美联储加息的趋势已经形成,今年第三季度甚至是7月份,美联储加息仍有可能。比如,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6月份加息可能会比较困难,因为最近公布的非农数据不佳。但美联储较为偏爱的通胀指标——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已经距离2%不远,而且美国已经进入充分就业,所以美联储最终会走向加息,但过程会比较曲折,最后讨论的是加息的幅度和时间。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也在参加一次会议时表示,尽管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理想,但一个月的数据未必改变整个加息趋势。

    对于黄金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也使得其在此前的下跌中换来了喘息的机会。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汤湘滨认为,黄金的反弹依然可期,但这仅属于短期反弹。“主要是由于前期下跌近4周,在技术上积累了较强的反弹要求。但现在看,由于黄金市场的交易情绪在6月中旬仍可能受到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影响,因此,在反弹实现后,短期国际金价还可能处于一个底部震荡的调整过程。”汤湘滨分析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