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教育产业 教育智能化趋势显现

    上市公司投资教育产业步伐加快,幼教、K12、教育培训等领域成为投资热点,教育产业信息化、智能化的趋势正在显现。

    加速布局

    6月1日,威创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旗下的加盟连锁幼儿园已经达到3000家以上。这也是上市公司加速开拓教育产业的一个缩影。

    加速布局教育产业
    加速布局教育产业

    5月27日,珠江钢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获广东省国资委及广州市国资委批复,募集不超过13.3亿元。珠江钢琴拟在广州、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建设3家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店、12家艺术教育旗舰店、5家艺术联考培训中心,切入艺术教育行业。据了解,2014年中国音乐教育培训行业总产值约643.8亿元,为乐器行业产值两倍,但行业集中度低,培训机构水平良莠不齐。

    又如盛通股份,公司拟4.3亿元购买乐博教育100%股权。乐博教育以教育机器人课程为主要培训内容,为儿童提供机器人的设计、组装、编程与运行等训练服务。

    此外,新南洋拟定增募资主要用于拓展K12与职业教育两大板块,分别组建上海南洋昂立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新南洋职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

    教育信息化成趋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教育信息化成为发展趋势,并且正在改变传统的教育形态和方式。以学校为代表的B端公共采购市场和以家长、学生、老师为代表的C端市场,成为相关公司突破的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技术和资本是教育信息化B端市场的关键,平台、内容和渠道是开拓C端业务的核心。目前,教育行业处于“供给创造需求”阶段,未来教育信息化需求将由统采统配模式转向单体学校的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需求。

    目前拥有全产品线和全服务线的优质教育信息化提供商较为稀缺。据统计,中小学阶段,共有27万所学校,1060万名教师、1.8亿名中小学生。面对巨大市场,相关公司积极卡位B端市场的“体制入口”,加速在中小学市场布局,以期未来在C端市场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目前,涉及K12领域教育信息化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科大讯飞、拓维信息、立思辰、全通教育等。

    根据《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信息化项目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理念,以应用驱动、机制创新为基本方针,重点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需求,探索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教育服务供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