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曹德旺反对资本进入教育 做好企业要先把人培养好

    近日,在某教育论坛会议上,曹德旺反对资本进入教育的观念获得了不少网友的支持,曹德旺表示,教育应该是事业,而不是产业,如果让资本进入教育行业就会出现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曹德旺的观点。

    教育
    教育

    12月4日,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八届年会上,福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和仁慈善基金会主席曹德旺介绍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并谈及提出了一些关于教育发展的观点。

    教育应该是事业,而不是产业

    曹德旺认为,教育应该被定位为一种事业,而不是一个产业。他说,“如果教育、教育和培训行业允许以利润为导向的资本进入,就会出现问题。”因此,他一直坚持反对以利润为导向的资本进入教育。

    近十年来,大量资本注入教育行业,野蛮生长。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课外培训,还是在高等教育领域,资本无处不在。民办大学被买卖和上市的情况并不少见。学费越来越贵,但培训质量却越来越差。广大学生和家长成了资本疯狂收割的“韭菜”。

    曹德旺说:“资本进入教育,对老百姓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做法。”但是我要说,资本为了赚钱而进入教育,对于老百姓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比如,在早课后培训市场,这些机构为了自己的课程,甚至打出“焦虑牌”,不断营造内部滚动的氛围,让家长乖乖掏钱。

    好在国家已经看到了这种危害,及时切断了资本扩张的步伐。目前,所有的课外培训机构都必须转为非营利机构。然而,在高等教育领域,资本仍在不断扩张。希望高层领导能像课外培训机构一样奋力拼搏,遏制资本在民办大学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