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游资炒作身影显现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集聚风险

    作为综合反映实体供需形势和市场情绪的“温度计”,期货市场的表现近期受到广泛关注。今年4月份以来,钢材、铁矿石、焦炭等“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一路高涨,但在相关部门介入下又大幅回落,波动性风险已经暴露,不少普通投资者套牢其中。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业内人士分析,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避免大宗商品价格陷入暴涨暴跌的恶性循环,鼓励实体行业企业参与改善投资结构,探索构建完善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

    暴涨暴跌集聚风险

    “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涨跌起伏,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不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向好发展。”新湖期货分析师秦加伟说。

    事实上,大宗商品价格从2011年见顶回落以来,过去几年一直持续在底部徘徊。不过,去年底国内市场呈现反弹迹象。特别是在春节假期后,“黑色系”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开始扩大涨幅,进入4月份连续涨停潮使得该月的钢材环比涨幅一度高达30%。

    记者统计发现,4月,主要品种期货价格大都连续涨停。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期货为例,螺纹钢期货主力1610合约涨幅达到了23.13%,近5个月以来的涨幅更是高达61%。该合约在4月21日的成交金额甚至超过了A股沪深两市当日成交总额。

    此外,焦炭、螺纹钢、热轧卷板、铁矿石等期货商品今年以来价格涨幅高达50%以上。“黑色系”暴涨还带动其他期货产品整体走高,豆粕、玉米、鸡蛋、淀粉等都曾经历涨停。高盛分析师马修·罗斯近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近期期货交易量激增,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铁矿石数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四倍以上,表明投机行为增多。

    大宗商品的疯狂表现已经引起交易所和监管部门的警觉。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连下十几道通知,通过调整有关品种的手续费标准、保证金水平标准、涨跌停板幅度以及对会员单位的风险提示等,为市场“降温”。

    受此影响,钢材、铁矿石及焦煤、焦炭等品种随后一度连续大跌,螺纹钢期货价格一周内最大下跌近9%,钢铁产业链跌幅最大的焦煤品种同期则大跌11%。

    但随着投资者的担忧情绪释放,市场成交量降低,以及市场对未来供应短缺的前景预期依然乐观,“降温”后的期货价格继续表现强势,主要品种继续回升,焦炭期货价格一度再次涨停。大连商品交易所方面也表示,尽管采取的一系列监管举措已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个别品种成交持仓比仍处较高水平,需要以更大的力度从早、从紧、从严管好市场。

    游资炒作身影显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认为,这一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行情是供需面大幅改善带来的价值修复行为。前期市场价格跌落过多,普遍低于中位成本线,致使相关企业盈利大幅缩水,甚至出现严重亏损,被迫削减投资和产量,致使供求关系逆转,产生销售价格向上的修复要求。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确有市场自我调节的背景。我国经济一季度有回暖迹象,信贷政策宽松,刺激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此外,印度推出2.18万亿卢比投资计划,主要聚集在铁路和公路投资,同时推出多项重大改革,涉及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减税等。

    来自国泰君安的统计显示,4月中上旬,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62%,其中一线城市同比增加2.9%,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分别增加88.4%和55.2%。从多省公布的一季度数据看,成交面积和成交额大都呈现上涨,不少城市涨幅在20%以上,对大宗商品价格有带动作用。

    不过,记者发现,市场上频现“一大拨私募正从股市转战期市”的议论。来自行业网站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在4月15日至22日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期间,管理期货策略的私募基金最多赚到了近25%的收益。

    当前大宗商品市场不乏游资炒作的身影。恒泰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说,一些投机的资金已经入场,再加上国内资本市场易受情绪影响,一旦某一市场的标的受到追捧,投资者都蜂拥而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