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概光伏板块首季业绩抢眼 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多家在美上市的中概光伏企业日前公布了上季度业绩,其中不少企业营收或利润等重要财务数据远超市场预期,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中概光伏板块首季业绩
    中概光伏板块首季业绩

    晶澳太阳能(JASO)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季度盈利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340.92%。上季度营业收入为34.7亿元,同比增长44.37%。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强劲的中国市场。第一季度中国装机量就达到7.14GW,远超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单季度装机量。晶澳太阳能60%的出货量都来自国内。另外一个亚洲市场日本也是其业绩主要贡献者,占据晶澳商销售总量的27%。近年来,晶澳太阳能已完成从光伏电池制造商转型为综合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商,该公司第一季度出货量的90%都来自于组件。

    晶澳预计2016年出货量目标为5.2-5.5GW,其中有一半出货量在国内。

    晶科能源(JKS)财报称,该公司上季度实现总收入5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8%。太阳能产品总出货量为1600MW,同比增长102.7%,成为同行业最大的组件供应商。其中,166MW用于公司下游电站项目。对于2016年第二季度,晶科预计总组件出货量介于1.6GW到1.7GW之间,其中包括第三方组件出货量为1.45GW到1.6GW。而全年组件出货总量预计为6GW至6.5GW之间,包括第三方5.4GW至5.7GW。预计全年新增太阳能电力项目开发规模将达到600MW至800MW。

    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表示:“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降低,全球需求持续增长。中国依然是公司最大的市场,大型订单不断涌入,我们相信强劲势头将延续至第二季度。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继续上升。虽然由于ITC(美国光伏行业的减税政策)延期导致今年部分项目推迟,我们对今年完成美国出货目标仍充满信心,尤其是新增海外产能的快速攀升,将为我们在提高利润率的同时,带来更多的灵活性。”

    持续扩大产能

    天合光能(TSL)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季度盈利2661.8万美元,同比增长91.32%。上季度营业收入8.17亿美元,同比增长46.37%。

    收入上涨主要是得益于组件出货量达到1423.3MW,虽然组件出货量环比跌19.9%,但同比增长38.7%。其中有52.9MW的出货量都是提供给该公司下游项目,相比于2015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这个比例都有所下降。天合光能表示,出货量下降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原因。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纪凡高表示:“今年开局形势良好,我们的主要财务和运营指标相比去年都取得了强劲增长,尤其是营收和净收益分别上涨46.4%和91.3%。第一季度组件出货总量增至1.42GW,增幅38.7%,这主要得益于美国、中国和印度市场。欧洲市场由于战略调整,出货量相比上一季度翻两倍。天合光能继续扩大其海外制造能力,其中包括荷兰和泰国项目。在第一季度该公司收购荷兰电池厂,购买泰国工厂,采用‘Honey’最先进的高效流水线方法。产能扩张战略可确保提升我们在光伏行业的竞争力,提升我们的盈利能力。”展望未来,天合光能预计2016年第二季度光伏组件出货量将达到1.5GW至1.60W。根据此前预期,预计在2016年组件出货量将达到6.30GW至6.55GW。

    此外,随着销量上涨,晶澳太阳能也在不断扩大生产。本月初,该公司在河北省开设新厂生产60片电池和72片电池组件,年产能达1.5GW。2月份在巴西工厂签署合同打造300MW组件生产线。晶澳计划到2016年底,将高效钝化发射极背接触(PERC)电池产能提升至1.3-1.4GW,已经向MeyerBurger下达了PERC工具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