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月货币市场面临多种考验 跨月后资金面先松后紧

    30日,央行开展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逆回购,未净回笼或净投放资金。30日早间资金面尚维持宽松,但午后意外转紧。市场人士指出,月末因素叠加缴税走款尚有一定影响,资金面可能存边际收紧压力,而进入6月后,节假日、年中MPA考核叠加人民币贬值压力重新加大,流动性将再次面临季节性收紧风险,央行维稳流动性的压力将相应上升,在货币政策取向更趋中性的判断下,预计流动性的异常波动将被及时干预,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但也很难期待政策面有超预期之举。

    资金面先松后紧

    5月30日,央行开展了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交易量则较上一交易日的950亿元有所减少,但完全对冲了当日到期逆回购,未净回笼或净投放资金。

    货币市场面临多种考验
    货币市场面临多种考验

    得益于央行提前超额续做MLF,并在公开市场持续开展小额短期流动性净投放的支持,进入5月下旬以来,市场资金面总体呈现稳定偏松局面,大行融出积极,资金供给总体充裕,市场情绪比较平稳,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不大。上周,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交易因跨月因素,利率有所上涨,但成交量最大的隔夜品种利率持稳,连续多日在2.02%一线盘整。

    交易员指出,市场此前曾担忧5月底的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可能对短期流动性造成较大压力,但从上周资金面表现看,税款清收入库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似乎弱于预期,市场对资金面平稳跨月的信心有所增强,这也为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回归中性操作创造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5月3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午后意外转紧,令月底流动性形势新添不确定性。交易员称,30日早间仍不改稳中偏松状态,开盘后积极融出各期限资金,隔夜、7天资金供需均衡偏松,14天及以上期限资金则供大于求,然而午后大行不再主动融出隔夜资金,并有不少股份行大量融入,致使资金面意外转紧。从回购利率走势上看,昨日银行间短期回购利率仍略有下行,其中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收在2.02%,跌0.2bp;7天回购利率亦下行5.3bp至2.45%。

    6月面临多种考验

    市场人士指出,月末几日,企业缴税走款影响可能加大,月底资金面形势再度变得不甚明朗,但市场更加担忧的还是6月份。

    首先,年中金融监管考核在即,流动性波动风险将再次加大。对于不少中小机构而言,今年一季度末MPA考核首次运用,对短期流动性造成的冲击可能仍心有余悸,而6月底金融机构将再次迎来MPA考核,考虑到年中考核影响通常更甚于季末考核,6月份的流动性风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鉴于3月底的教训,分析人士预计6月份机构将积极开展应对的准备工作,这一过程有望减轻MPA考核对流动性再次造成的冲击,但机构加强流动性管理,亦可能导致预防性资金需求增多、资金融出更加谨慎,反而可能暂时加剧资金供求紧张,并可能导致资金紧张的时点提前。总之,6月末MPA考核使得短期内流动性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其次,近期美联储升息预期见底后回升,推动“超跌”的美元强势反弹,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及资本流出压力加重的担忧卷土重来。有市场机构指出,4月份财政存款超增及持续的外汇占款减少,已致使金融机构超储率降至2%以内的中性偏低水平,倘若人民币贬值推动资本加速流出,本币流动性将进一步承受紧缩压力。

    最后,5月份市场资金面还将继续面临节假日备付、存准补缴等因素的扰动。市场人士据此认为,6月流动性波动加大的风险正重新成为银行间市场面临的首要风险。而在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下,资金面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偏宽松局面,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央行流动性调控。市场预计央行将继续综合运用OMO、MLF、PSL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量开展操作,预计流动性的异常波动将被及时干预,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但货币政策转向中性的迹象明显,未来已很难期待政策面出现超预期放松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