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僵尸企业出清路线图日渐明晰 钢煤企业重点盯防

    僵尸企业出清路线图日渐明晰。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吹风:用3年时间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的任务,这比今年初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更进了一步。

    “345户,国资委讲得这么具体,说明僵尸企业的定性、定数量、定单位、定时间的‘四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就到了实施阶段。”5月25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僵尸企业出清路线图
    僵尸企业出清路线图

    至于哪些央企或央企子公司被纳入这345户当中,李锦表示并不知情,而张喜武也没有在发布会上透露,但记者多方采访获知,第一批僵尸企业名单将会在近期公布,钢铁和煤炭企业占了相当比重,处置的焦点集中在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上。

    划定标准

    5月1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国务院国资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方案的汇报。

    会议公告并未涉及汇报的具体内容,但作为“去产能”过程中的“牛鼻子”工程,清退僵尸企业的工作任务是不能回避的。5月24日,一位来自资源型央企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资委已经理清僵尸企业的名单了。

    “国有企业是供给侧改革主体,目前央企层面的供给侧改革3个突破点是减少层级、压减产能、降本增效。”李锦说,“压减产能的标志是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的任务,也是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迈开重要的一步。”

    事实上,今年1月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便已披露,国资委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主体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接近国资委的一位消息人士日前告诉记者,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案已经制订完毕,名单会分批公布。李锦也认为,从国资委公开表态来看,定性、定数量、定单位、定时间已经明确,否则不会具体到345户上。

    “僵尸企业划分标准,国资委并没有公开,但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僵尸企业是那些依靠输血才能生存的,它们本身没有生存能力,只能靠补贴和信贷。”李锦称。

    李锦注意到,对于僵尸企业的认定和划分各方存在认识偏差,并不是所有亏损的企业都是僵尸企业,也并不是去产能的企业都是僵尸企业。

    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给僵尸企业做过定性:不符合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工信部给出的定义则是,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

    李锦认为,僵尸企业是指经济亏损且长期扭亏无望,主要依靠银行信贷和政府补贴维持生存,且难以顺利从产业内退出的濒临死亡的企业。

    国资委首次提出用3年时间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的任务,这表明,国资委已明确僵尸企业的特征,而且基本掌握确认了哪些企业属于僵尸企业的范围,明确了对象后,有助于有的放矢,加快清理。

    什么时间公布这345户僵尸企业?第一批处理的僵尸企业有多少?国资委并未答复。但李锦认为,僵尸企业会集中在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