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梁振英:研究促进经济增长及发展整体策略和政策

    据5月26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6日发表文章称,特区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推动香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以促进中长期经济增长。在这篇关于“经济发展委员会”的文章中,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已成立高层次、跨部门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研究扩大经济基础、促进经济增长及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

    特区多项措施推各产业
    特区多项措施推各产业

    文章指,过去两个财政年度,香港的公司利得税连续创新高,说明香港的经营环境不俗。“但我们绝对不能自满,我们必须巩固和扩大传统优势产业,并开拓、培育新的产业,作为新的增长点。”

    梁振英说,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是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及专业服务。这些产业虽然仍有增长,但海内外的竞争激烈,业界必须提升竞争力,特区政府亦应以政策及措施支援。他表示,特区政府同时要支持有潜力的新产业,如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等,制定政策,培育人才,解决发展中的障碍和瓶颈。

    文章介绍,为兼顾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经济发展委员会下设“航运”“会展及旅游”“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以及“专业服务”四个小组。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特区政府已在去年5月向有关基金额外注资2亿港元,为小型电影制作推出新的“电影制作资助计划”、提高“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预算制作费上限等。

    他说,特区政府在加强宣传香港时装设计师和新进时装品牌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专业服务业方面,梁振英说,因应“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倡议带来的商机,特区政府联同工作小组访问了“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缅甸和宁夏银川市,推广香港专业服务业。特区政府亦将继续推动业界积极发挥优势,令香港成为“一带一路”的高端专业服务平台。

    梁振英指出,面对外围不确定因素,香港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特区政府会不懈努力,落实好各项建议措施,让青少年有更好的事业前途,让全港市民有更好的生活。

    航运业小组建议特区政府优化空对空转运的处理程序,以及缩短流程;同时亦探讨了香港作为主要国际航空枢纽及内地“走出去”的门户优势,认为可配合内地民航业急速扩张,发展飞机融资,令香港金融业更多元化。特区政府已就相关建议制订多项措施,包括透过税务优惠,鼓励飞机租赁和贷款业务,促进香港发展为航空融资中心。

    会展及旅游业小组认为,香港可借助会议及展览业的增长潜力,发展高增值旅游。特区政府考虑在沙中线会展站上兴建会议中心,香港贸易发展局正就此进行设计。高新科技方面,梁振英表示,香港科技园公司、数码港及香港设计中心培育计划的规模已扩大,增加取录名额,让更多初创企业能够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