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最大机器人公司 新松洁净破国外同类企业的垄断

    走进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一个静谧园区,几栋灰色楼房有序坐落,看不到众多工人身影,听不到机器轰鸣,闻不到器械的油污味儿……难以想象,这里就是中国工业机器人诞生的摇篮、创造了中国机器人发展史上108项第一的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国内最大机器人公司
    国内最大机器人公司

    玻璃橱窗内的洁净车间里,洁净机器人灵活敏捷地完成抓取、移动、放下等一连串精细动作;智能制造车间里,完全看不到工人身影,一台台移动机器人在地面上自由穿梭,自动避开障碍搬运、安装物品……新松公司现有包括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等五大类百余种机器人产品,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

    2000年成立公司,当时国外已经形成并且完整地占领了整个中国市场。中外实力相对比,一个是刚出生呱呱坠地的婴儿,而另一方已经是健康强壮的年轻人了。个中艰辛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言说。

    “你不给的东西,我会做得比你更好”,2007年美国通用在全球招标,新松一举拿下通用总公司的订单,引起轰动。“为什么新松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因为我们从不敢懈怠,要不断研制出符合市场需求甚至走在市场前端的产品。”公司总裁曲道奎说。如今,新松机器人以绝对优势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量最多、设备功能最齐全的智能移动机器人系统产品提供商,产品出口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多年来,国外的洁净真空机器人对我国实行严格封锁,成为严重制约我国半导体设备整机装备制造的“卡脖子”问题。

    新松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带领10多人的技术团队不断钻研,到国内知名的半导体行业进行考察,做出多台样机。经过上万个小时的测试后,2009年新松终于实现了真空机器人在客户中的初步应用。目前,新松洁净机器人已彻底打破国外同类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局面,拥有国内市场50%以上份额。

    以机器人主导生产在国外十多年前就开始应用。新松公司副总裁王宏玉说,自己2004年出国去看一家给沃尔沃生产车门的工厂,只看见两个工人在听音乐,所有的生产全是自动化完成。

    目前,新松正不断扩充自己的机器人家族成员,2015年全年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共25项。智能讲解、送餐等服务型机器人技术领先,应用广泛;自主研发的复合型机器人批量应用,国际首创;与京东合作正式进军电商领域开展智慧物流……机器人与生产生活的关系更加密切。

    今年2月,新松与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智能制造的生态系统和服务平台,首先围绕辽宁老工业基地百余家企业提供快速转型和升级服务,进而面向国内其他省区企业提供服务。

    人才培养方面,2015年,新松与东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培养高端技术人才;今年2月,中德新松教育集团并购德国陶特洛夫职业培训学院,率先将德国双元制先进教育理念及办学经验引入沈阳,为企业输送优秀员工,解决企业高级技师和工程师人才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