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扩大国内航线自主定价范围 建立三大世界级机场群

    中国民航局网站5月25日信息显示,《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提出,扩大民航国内航线客运经营者自主定价范围;加快发展航空旅游、私人飞行等服务;加强与军方沟通,简化飞行计划申请审批等。此外,深化军民航联合运行扩大民航可用空域资源;以北上广为核心整合资源,建立三大世界级机场群。

    扩大国内航线自主定价
    扩大国内航线自主定价

    分析人士指出,在供需改善、油价低位运行、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等利好因素下,民航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改善。此次《意见》的出台将对民航、机场和通用航空产业链形成长期利好。

    加快市场化改革

    《意见》提出,优化民航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工作流程。扩大民航国内航线客运经营者自主定价范围。不断深化民航局直属企业改革。

    随着民航业的飞速发展,有限开放的空域与日益繁忙的民航线路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改善民用航空运行环境成为共识。《意见》提出,改善通用航空运行环境。加强与军方部门的沟通协调,理顺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流程,简化飞行计划申请和审批(报备)程序,推动建立空域使用与飞行申请“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应急救助飞行审批绿色通道。规范公务机运营和通用航空作业使用机场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此外,要推动国家空管调整改革,深化军民航联合运行,扩大民航可用空域资源,提高民航空域使用效率。

    进一步扩大航权开放

    对于发展通用航空行业,《意见》提出,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修订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管理办法,制定通勤航空管理办法,推广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经验。支持通用航空企业拓展航空医疗救护和公共应急救援等业务。加快发展公务航空、航空旅游、私人飞行等消费型服务。巩固发展工农林航空和飞行培训等传统业务。

    随着出境游不断升温,各大航空公司密集开通国际航线。《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航权开放,优化国际航权分配政策,为航空运输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更多的航权资源。鼓励民航企业走出国门,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参与国际航空市场竞争。积极参与国际民航治理,提升国际话语权。

    此外,《意见》还对枢纽机场做出了定位,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国际枢纽为核心整合区域机场资源,实现区域机场群一体化发展,服务国家打造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三大世界级机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