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持续震荡下行 6月聚焦外围风险

    过去一周,市场关于美联储6月加息与否的讨论持续升温,其与“英国退欧公投”成为6月份外汇交易员们严阵以待的两大黑天鹅事件。与此同时,欧、日央行货币政策前景以及汇市干预风险等多重不确定性令投资者变得越发谨慎,全球市场陷入胶着阶段,唯恐任何风吹草动演变出蝴蝶效应。

    人民币中间价持续震荡下行
    人民币中间价持续震荡下行

    更令市场担忧的是,近日在美元延续上涨动力之时,人民币出现持续走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大幅下调,创5年新低。业内担忧,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燃或将引发与今年1月份相似的“中国式恐慌”交易,当时因中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做空人民币力量突然急剧上升,新兴市场汇市亦出现连锁反应。

    对于这一担忧,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5月24日对记者表示,目前美元指数处于短期震荡阶段,很难再走出一个巨大的牛市,全球流动性不足导致一个新的周期产生。在他看来,新周期中人民币有所波动是“健康”的,波动意味着灵活性,而灵活性则能有效地应对未来风险。

    美联储加息预期打破平静

    5月初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持续震荡下行,在经历了5月19日大幅下调315个基点后,昨日再次下调225个基点至6.5693(上一交易日中间价为6.5468),成为自201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举动再度引发市场对于人民币即将开启新一轮贬值的猜测。

    在中间价大幅走低的影响下,昨日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跌破6.56关口,盘中最低跌至6.5658,贬值0.14%。随后在美元指数上涨动力不足的情况下,人民币略有回升,但仍处于震荡下行区间。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多日来持续走低,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元指数走高有着直接关系。

    继5月18日美联储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意外透露出6月加息的可能,引发全球市场热烈讨论后,5月23日,又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在不同场合发表讲话,重申一旦美国经济如预期般改善,或将在6月加息,同时美国经济今年能够承受2~3次加息。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发生巨大改变,6月加息预期急速升温,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前景的重新定价令美元的基本面得到显著改观。”

    5月至今,美元指数对一篮子货币取得年内最大涨幅3.5%,美元连续3周上涨令看涨美元的阵营里人头攒动。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对记者表示,无论美联储是6月加息还是9月加息,都只是细节上的区别,加息的大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因此,美元与其他货币利差拉宽的优势其实才刚刚开始,美元的强势周期还远未结束,这是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资本流动必须面对的一个长期外部环境。”刘东亮说。

    “人民币一旦正式成为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一员,中国或将向着更大的外汇灵活性发展。”花旗银行一位财富管理外汇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有鉴于此,该行调整了人民币路径的预估,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未来0~3个月或位于6.60,未来6-12个月或贬至6.7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