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透露6月可能加息 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燃(2)

    “目前市场正在向‘强货币当局+强市场’阶段演化,无论货币当局还是市场,都无法取得压倒性优势。”因此,刘东亮认为,理解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以从战术和战略两个层面考虑:战术层面主要观察的是人民币的定价机制,其将决定人民币的中短期走势。

    战略层面则主要观察的是国内外经济和货币政策形势,其将决定人民币的中长期趋势。这其中一个相当大的变量便是美联储加息,虽然市场对联储今年加息的节奏和力度有争议,但如果观察2008年之后发达经济体的表现,可以认为美国的市场出清最为彻底,所以其经济表现也最佳,可持续增长的空间远好于欧洲和日本。

    “无论美联储是6月加息还是9月加息,都只是细节上的区别,加息的大方向是没有问题的,因此,美元与其他货币利差拉宽的优势其实才刚刚开始,美元的强势周期还远未结束,这是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资本流动必须面对的一个长期外部环境”刘东亮说道。

    外汇市场开放马不停蹄

    今日,首批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正式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这无疑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外汇市场对外开放。

    首批入市的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招商银行香港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富邦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和花旗银行香港分行。以上参加行入市后将通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参与人民币外汇即期及衍生品交易。

    其中,工商银行已在今日发行了首个在美国结算的人民币存款证,纽约梅隆银行受托作为发行代理商与美国存管信托和清算公司(DTCC)共同结算该人民币交易。

    此外,5月19日据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在对标准化人民币期权进行测试,推进人民币期权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该期权交易模块最快有望在6月份上线,目前银行也在积极参与标准化外汇期权的定价系统建设。

    自“新汇改”以来,人民币打破单边升值预期,双向波动幅度的增加令企业汇率避险需求明显提高,央行此前也曾公开表示,要丰富汇率避险工具,完善交易、清算、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基于实需原则的汇率避险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称,标准化人民币期权交易一旦推出,可以大大的提升市场效率和流动性,便利银行对期权组合策略的运用和风险管理。同时,更多的中小银行也可以参与到期权交易,满足企业基于实需原则的汇率避险需求。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