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透露6月可能加息 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燃

    5月18日美联储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意外透露出6月加息的可能,全球市场一片哗然。随即美元指数大涨,风险资产亦纷纷做出反应。19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超300个基点,成为自8月11日“新汇改”后中间价第三大跌幅。一时间,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燃,市场不禁担忧新一轮汇率贬值是否即将来临。

    美联储透露6月可能加息
    美联储透露6月可能加息

    对此,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我国已确认经济将保持L型走势,经济增速的放慢及低利率环境是人民币必须面对的长期内部环境。“因此,假设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真的出现了贬值走势,也不用感到恐慌,这是内部、外部环境,战术、战略层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应以平常心应对”。

    与此同时,我国外汇市场的开放进程仍在继续。今日(5月20日),首批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的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正式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这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意外加息言论打破人民币平静

    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涨势明显,最新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更是给未来美元涨势添了一把火。

    会议纪要表明,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昨日,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杜德利再次强调,只要未来的数据如其预期得那样,从一季度的疲软数据重回正轨,美联储在夏天恢复加息政策是合适的,此外,杜德利还对市场增加了6、7月份加息的概率感到满意。

    此前,在美联储连续鸽派的表态后,市场几乎已经一边倒的判断美联储6月不会贸然加息,然而此次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预期6月加息的可能性迅速上升,由纪要公布前的19%提高至34%。与此同时,市场预期7月加息的可能性也由纪要公布前的38%上涨至50%,9月加息的可能性则从57%上涨至65%。

    伴随美元强势反弹,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凸显,离岸人民币(CNH)与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的汇率差也在近期持续扩大。本周,人民币在岸与离岸价差一度扩大至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接近套利盘的临界点。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德志分析称,在新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下,美元仍为关键所在。“如果要判断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走势,只需参考两个变量,即上一日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汇率+隔夜美元指数的变化”。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意外被大幅下调315个基点至6.5531,再度增加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前景的担忧。

    业内人士分析称,自“新汇改”后如此大幅度的下调中间价,可能引发与今年1月份相似的“中国恐慌”交易,当时因中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导致做空人民币力量突然上升,人民币在岸汇率一度突破6.56,在岸与离岸价差接近1000点。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出现震荡,美联储重燃的加息预期将大大减弱。

    刘东亮认为,判断新一轮汇率贬值是否真的来临,仅从表面原因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是中间价大跌的直接原因,但实际上这种理解过于简单,8月11日“新汇改”和CFETS指数推出后,人民币汇率运行机制出现了较大变化,即定价中的市场化因素大幅上升,非市场化因素趋于弱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