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委外资金重塑基金业格局 对基金公司发展极为重要

    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一季度专户管理规模数据,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成绩单颇为靓丽。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基金公司专户,特别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专户规模、排名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

    委外资金重塑基金业格局
    委外资金重塑基金业格局

    实际上,银行委外资金改写基金业格局正在成为市场共识。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基金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一些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亦将受益于此,这两类基金公司将成为基金行业最重要的“两极”。

    万亿委外资金诱惑

    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一季度专户管理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不含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社保及企业年金,前20大基金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已经高达2.32万亿元,整体规模有所增加,高于2015年末的1.99万元。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中银基金专户以3070亿元的规模继续领先,另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专户凭借2265亿元的规模跃居第二。而在去年末,建信基金专户规模为1062亿元,行业仅排名第6位。此外,交银施罗德基金专户以721亿元出现在了前20强的名单中,工银瑞信基金专户规模1363亿元,排名第六,尽管排名下降一个位次,但规模仍有所增加。

    对此,某券商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基金公司专户,特别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专户规模、排名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银行委外资金的流入。上述某银行系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亦坦言,一季度大量银行委外资金进入,是其公司专户规模增长的最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介绍,银行委外资金主要包括理财资金和自营资金。其中,大行的委外投资主要以理财资金为主,股份制银行自营和理财资金基本各占一半,而城商行和农商行自营资金占比最高。

    在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目前市场持续面临资金多、项目少的问题,属于典型的卖方市场,中小银行在信贷资产端很难竞争过大行,因此激烈的竞争倒逼中小银行寻求分工合作,委外投资于是于2015年快速发展。中信建投证券此前分析,2016年的理财收益率将进一步下滑,高收益资产的减少及到期对理财业务利差的挤压也将更加明显,理财对中(4.5%左右)、高(7%以上)收益率资产的追逐将更“饥渴”。2015年末,22万亿元的理财存量派生出的委外资金需求或已接近万亿元,2016年委外比例可能继续上升。结合理财规模增长,委外需求可能会达到2-3万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