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委外资金重塑基金业格局 对基金公司发展极为重要(2)

    改写基金业格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承接银行委外资金主要是通过定制型基金和专户产品来进行。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此前表示,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基金,表现在产品上有这样的显著特征:其一是基金成立时的户数仅为200多户,其二是规模为亿元位上一个整数,后面跟一个一千万元左右的零头。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截至3月末,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符合上述两项特征的产品有29只。不过,业内人士透露,相比定制型公募产品,委外资金更青睐成本更低的专户。某基金公司业务人士透露:“发行一只公募产品的成本就要两三百万元,而专户要便宜很多,银行自然更愿意走专户。”

    在不少基金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委外资金已成为影响基金业格局的重要变量,抓住这一机会对基金公司的发展来说显得极为重要,这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前述一季度专户管理规模数据已经印证了这一观点。

    对此,某银行系基金公司负责人坦言,银行主业从去年开始进入低速增长期,未来银行业绩增长的动力将更依赖下属子公司,其对子公司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而加大对下属基金公司委外资金的投资力度也是必然。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委外资金将改写基金行业格局,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此外,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亦能从银行委外业务中分一杯羹。特别是在当前违约风险不断暴露的背景下,银行进行委外投资将更加谨慎,管理能力无疑将成为其选择委外机构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这轮委外资金改写基金行业格局的进程中,银行系基金公司与一些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将成为基金行业最重要的“两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