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被指滥用安卓系统违反规则 下月公布惩罚措施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5日报道,谷歌公司近期可能会被欧盟委员会处以高达30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欧盟官员计划最早下月公布惩罚措施,但罚款金额尚未最后确定。

    谷歌被指滥用安卓系统
    谷歌被指滥用安卓系统

    欧盟委员会前竞争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曾寻求与谷歌达成类似协议,以换取不指控谷歌。但是,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上任以来,对谷歌采取更强硬措施,她的罚单将是对谷歌自辩的否认。

    欧盟计划最早下月公布惩罚措施

    欧盟官员计划最早下月公布惩罚措施,但罚款金额尚未最后确定。除罚款外,谷歌还可能被禁止操纵搜索结果来损害竞争对手利益。根据规则,欧盟委员会最高可以对公司处以其年营业额10%的罚款。按这一比例,谷歌公司面临的罚款上限将达60亿欧元。

    目前为止,最高的反垄断罚单是2009年对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11亿欧元的罚款。

    自2002年起,谷歌开始积极推出比较购物服务。2010年下半年,欧盟指控谷歌利用其搜索优势推广自家购物服务,损害竞争对手利益。熟悉这个反垄断案的人士透露,在过去的六年中,谷歌曾三次和欧盟协商化解纠纷,均告失败。

    谷歌被指滥用安卓系统违反规则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韦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对谷歌的调查历时约1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谷歌公司在搜索服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以及安卓操作系统应用商店三大市场占据超过90%的欧洲市场份额,该公司滥用其强大的市场地位限制了竞争。

    韦斯塔格说,谷歌对移动设备采取全面性策略来维护和扩大其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这主要是通过向安装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手机生产商和运营商施加不公平的限制措施来实现,比如,要求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生产商预先安装谷歌搜索引擎并将其设置为默认或者唯一的搜索工具,将谷歌搜索、谷歌商店以及谷歌浏览器等谷歌公司拥有的专利应用进行捆绑推销等。

    欧盟认为,谷歌的这些行为限制了其他搜索引擎供应商的市场竞争机会。

    这是欧盟第二次正式指控谷歌违反反垄断法。欧盟去年第一次正式指控谷歌公司涉嫌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将搜索结果导向自己的购物服务产品,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

    韦斯塔格对谷歌采取更强硬措施

    韦斯塔格还表示,他们可能针对谷歌其他网络搜索业务进行调查,比如旅游信息和地图业务。消息人士称,谷歌面临的罚款与购物比较服务有关,谷歌被指在过去多年中在通用网络搜索中滥用垄断地位。

    除了面临天价罚单,谷歌将被禁止继续操纵损人利己的搜索结果。谷歌一直以来坚持对算法进行干预,毕竟搜索属于其核心业务。谷歌曾试图通过提出重新设计搜索结果的方式来安抚监管机构,但此举最终失败。

    欧盟委员会前竞争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曾寻求与谷歌达成协议,以换取不指控谷歌。但韦斯塔格上任以来,对谷歌采取更强硬措施。她的罚单将是对谷歌自辩的否认,因为亚马逊和eBay都通过成功竞争而打造繁荣的在线业务。

    据报道,谷歌拒绝就此发表置评,可能在欧洲法院进行抗辩,并寻求制定新的搜索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