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业连亏15月首度盈利 行业全面反弹不可持续

    记者获悉,2016年3月份,钢铁业终于结束了连续15个月的亏损,迎来了首度盈利,钢铁行业整体运行出现明显好转。但同时,一季度累计亏损额仍达到151.26亿元,同比增亏44.26%,钢铁行业困难的局面并未改观。

    钢铁业连亏15月首度盈利
    钢铁业连亏15月首度盈利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和投资结构变化,导致下游主要用钢行业增速回落,钢铁产量持续处于高位缺乏支撑,在钢企大量复产的背景下,社会库存止跌回升,困难现状难改。因此,钢企仍需继续化解过剩产能,进行产品升级。

    好转:连亏15月首现盈利

    在连续亏损15个月之后,钢铁行业终于迎来了首度盈利。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纳入钢协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3月份全行业实现盈利27.45亿元,相较于一月份亏损67.2亿元,钢铁行业整体运行出现明显好转。

    不过,上述权威人士同时坦言,虽然3月份盈利情况有所好转,但是钢铁行业困难的局面并未改观。特别是从一季度来看,纳入钢协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为-87.48亿元,仍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尽管亏损企业户数和亏损额呈现逐月下降趋势,但是一季度累计亏损额仍达到151.26亿元,同比增加46.41亿元,增亏44.26%。

    近几年来,钢铁行业持续面临低价格、高成本的严峻形势,致使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滑,如何在寒冬中求生存已经成为整个行业面临的课题。不过,从已公布一季度业绩的上市钢企来看,严寒之中已飘来几丝暖意。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已有10家上市钢企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6家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减亏或同比增长,包括沙钢股份、扭亏的柳钢股份、三钢闽光等。

    即使是处于巨额亏损的大型钢企,今年一季度业绩也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改善明显。除了预喜的公司外,*ST韶钢、酒钢宏兴、鞍钢股份、华菱钢铁等公司一季度尽管仍告亏损,但同比已经实现大幅减亏。

    中钢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全行业实现扭亏,得益于铁矿石原材料成本小幅回落,和钢材价格的回升。随着二季度钢材传统旺季的来临,钢铁行业经营情况将会有所缓解。但他同时强调,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和投资结构变化,加之下游主要用钢行业增速回落,钢材市场需求难有较高增长,钢铁产量持续处于高位缺乏支撑,市场需求不足的格局还没有改变。

    他同时指出,今年一季度的钢价上升,有企业主动压产,被迫停产,库存偏低,长期非理性下跌后正常修复的因素,但是由于3月份以后的复产、增产企业增多,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难以扭转,钢材价格也很难大幅度上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