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交所揭秘投资偏好 南下投资者投向大盘蓝筹股

    在推出之初交易活跃度一直落后于沪股通的港股通,进入2016年后展现新趋势。港交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前四个月里,港股通呈现显著的净买入状态,南向额度使用量超过北向,并一直保持领先态势。南下投资者投资风格也悄然发生变化,他们不再像刚踏足港股时那样一心追逐高折价的“小”盘H股,而是越来越多地投向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金融板块。

    剧情反转 南向额度使用量赶超北向

    沪港通的设计者们预设北向投资A股的资金会比南向投资港股的多,沪股通无论是总额度还是每日限额都较港股通更高,在沪港通开通之初,也确实出现了“南冷北热”的局面,北向130亿元人民币的每日限额在开通首日提前用尽的景象仍历历在目。然而,剧情说反转就反转,进入2016年,港股通买入力度稳步放大,南向额度使用量超过北向,并一直保持领先态势。

    港交所揭秘投资偏好
    港交所揭秘投资偏好

    1月20日成为重要的分水岭。当日,沪股通净卖出5.93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余额1836亿元人民币,自开通以来累计使用额度1164亿元人民币;港股通净买入12.09亿元人民币,总额度剩余1318亿元人民币,自开通以来累计使用额度1182亿元人民币。南向额度使用量首次超过北向,此后便并一直保持领先态势。

    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至4月29日,港股通共有75个交易日,总成交额为1734.3亿港元,其中,有64个交易日维持净买入状态,占总交易日的85%。在此期间,港股通累计买入1046.6亿港元,累计卖出687.7亿港元,内地投资者借道港股通累计净投入港股市场358.9亿港元(约300亿元人民币)。

    从总额度使用情况来看,截至5月11日,港股通2500亿元人民币的总额度累计使用了1407亿元人民币,使用率达56.28%。而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3000亿元人民币的总额度累计使用了1256.2亿元人民币,使用率为41.87%。

    尽管近期港股投资情绪颇为“阴晴不定”,内地资金借道港股通坚定买入的操作愈加频繁。以截至昨日收盘的5月份数据为例,从5月3日至5月12日的八个交易日里,港股通累计净流入99.69亿港元(约83亿元人民币)。

    除了买入力度稳步放大,港股通的交投也显著增长。虽然活跃度仍不及沪股通,但港股通每月交易量相对于沪股通每月交易量的比例由开通初期的13%,逐步提升至50%左右。2016年1-4月这一比例达到月均60%,大大高于2015年全年月均40%的水平。

    “随着对港股市场的了解日益深入,内地投资者加大了投资步伐。而港股市场2015年几乎跑输全球主要市场,估值处于相对洼地,也是吸引内地投资者在今年前四个月入场的重要原因。”有市场人士指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