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或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 防止上市溢价较高

    报道中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正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措施。考虑中的措施包括对中概股回归的估值按照一定的市盈率进行限制,另外还考虑限制每年中概股借壳回归交易的数量。

    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
    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

    知情人士称,限制原因是为了防止中概股国内借壳上市溢价较高,或会导致融资过多抽取股市资金,影响股市稳定。另外,中概股大批集中回归会导致在美私有化金额巨大,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

    上周四有传闻称,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中概股回归国内借壳、重组、IPO可能受限制。消息一出,正在私有化的企业股价当地早盘盘中应声下跌,360、欢聚时代、汽车之家、当当、陌陌、人人、聚美优品等股价相继跳水,这一跌势延续至本周。

    从上周四至本周一,世纪互联累计跌幅达29%,陌陌跌25%,欢聚时代跌22%,当当跌21%,奇虎360跌14%。

    此前有券商人士向华尔街见闻透露,三月底证监会组织了一些极个别的券商领导,以及人大法工委的代表,探讨过是不是要给借壳降温,其中也是讨论到中概股高溢价私有化,回归时候又来一部分溢价,有些坑A股公众股东的感觉。未来借壳的总体趋势肯定会有所收紧,但对优质企业应该影响不大。

    根据彭博本周二的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此前已经与部分券商和市场人士就借壳上市的监管和中概股回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这印证了华尔街见闻此前获得信息。

    针对市场传闻,5月6日盘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已经注意到相关舆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近三年已经有在国外上市的5家红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在A股上市,市场上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特别是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相关反应,目前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