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股价两日蒸发约450亿 两日合计跌10.28%

    北京时间5月4日凌晨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魏则西事件”继续影响资本市场,百度股票周二再度下挫。截至美股收盘,百度股价跌了4.59美元,报174.32美元,跌幅为2.57%。该股周一重跌7.92%,两日合计大跌10.28%,市值缩水近70亿美元,约合450亿人民币。

    百度股价两日蒸发约450亿
    百度股价两日蒸发约450亿

    “魏则西事件”仍在持续发酵,21岁大学生魏则西因罹患滑膜肉瘤去世引发公众热议,并将百度公司和医院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与“莆田系”有关的上市公司也受到牵连。

    周一国家网信办也已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受此影响,百度股价重挫,目前中国国内舆论一方面指责指向百度的竞价排名,另一方面再次开挖莆田系背景和部分部队医院科室外包的现象。而百度和莆田系民营医疗机构的利益链也被曝光。截至2013年底,中国全国共有1.13万家民营医院,而莆田人开办的莆田系医院占80%。而在百度2013年260亿的广告总量中,莆田系医院的广告收入占到120亿元。

    据摩根大通研报,百度2014年的总营收中,医疗相关广告约占15%-25%,其中30%-50%来自民营医院。而百度对医疗行业广告的收费标准比非医疗行业高出近10倍。有评论认为,由于巨额广告投入,民营医院会从提高药价、检查费用及治疗费用方面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百度4月28日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则显示:得益于公司核心业务即搜索引擎服务获得更多广告收入,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24.3%,其中一季度在线营销业务营收增长约19.3%至149.3亿元人民币,并预计第二季营收为201.1-205.8亿元人民币。百度的医药推广收入被计入在线营销业务。

    周二上午,百度公司通过内网发布题目为《砥砺风雨坚守使命》的文章,向百度内部员工解释“魏则西事件”前后经过及影响。文章中称,“百度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需要去背负国家、行业本该履行的监管责任”,并号召员工“继续用心上班”,“把我们的产品打磨地更好、让我们的用户更满意,就是对外界最好的回应。”

    此外,与此次事件相关的“莆田系”上市公司也受到牵连。近日,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拟收购上海柯莱逊100%的股权。3日上午,中源协和申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据了解,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是魏则西接受治疗的医院武警二院细胞免疫技术合作伙伴。